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蔺翠牌教授谈“学党史校史、勇担使命、奋进向前”

    发布时间:2021/05/01

    2021年428日下午14点,我院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319教室举办“学党史校史、勇担使命、奋进向前”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党委、团委、关工委联合举办,原中央财经大学财经法律研究所所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蔺翠牌教授主讲。



    讲座伊始,蔺翠牌教授首先强调了青年一代学习党史的意义。在与同学们共同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之后,蔺教授以其父亲的抗战经历为引,带领同学们共同回望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她提醒同学们时刻谨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中国人民一步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她指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繁荣昌盛的新中国。蔺教授希望青年一代在今后的前行发展中铭记党的艰辛发展史,在自我的学习生活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紧接着,作为亲身参与学校建设的骨干力量,蔺教授简述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发展历史。她表示我校建校历程筚路蓝缕,从最初的中央税务学校发展为今日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摇篮”的中央财经大学属实不易。如今我校作为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进而成为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与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历任领导与所有中财人的共同努力。

    随后,蔺教授从经济与法律的角度出发,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前身的发展概况。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财经法学人才需求日益增加的背景下,1985年我校在经济管理系成立了经济法教研室,承担着全校的“法学基础”和“经济法”等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和任务,蔺教授当时任教研室主任。经济法教研室联合其他财经高校法学,共同发起“全国财经院校经济法联席会议”,积极参与中国法学会民法经济学研究会和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的创立,为我校法学教育和法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1995年,学校成立法律系并开始招收经济法专业本科生。2000年,中央财经大学获批经济法学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后相继取得民商法学、国际法学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2004年,学校批准建立法学院并不断发展壮大。

    讲座最后,蔺教授表达了自己对于中财大与法学院的祝愿与期待。她表示自己虽然已经退出了教学一线,但仍然会尽己所能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蔺教授用实际行动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看到了一名老教师对后辈的关心与厚爱。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不仅重温了党的初心与使命,深入了解了学校与学院的发展历程,知晓了老一辈教师对于学校和学院的建设所做出的贡献,更坚定了同学们在法治建设中勇担使命、奋进向前的信心与决心。



    文/晏庆婷

    图/易思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