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创新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11/12/07
     

    创新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培养质量

    ——我院召开2010-2011学年教代会暨法律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法学院成立15年来,不断探索法律人才培养模式,以特色人才培养为基础和出发点布局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形成了独特的财经法学品牌;以理论法学为基础,财经私法与财经公法为支撑,已重点将经济法、民商法、宪法行政法等二级学科建成了国内学界认可、具有相当竞争力和品牌优势的学科方向;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稳步上升,物权法、证券法、金融法、行政法、公共采购法、代议制度、证据与司法鉴定等领域的成果和优势,得到主流法学界认可;形成了法学与经济学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自主招收和培养经济法学、民商法学的博士研究生;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授予权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我院法律硕士201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全国高等学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19家法律院校之一。

        在此形势下,为了研究、总结和进一步推进我院法律人才培养工作,924日,我院“2010-2011学年教代会暨法律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在中央国家机关后勤干部培训基地举行,郭锋院长、李岩书记,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甘功仁、院分工会主席林剑锋出席会议,我院教职工4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当天上午,郭锋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介绍了过去一学年我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郭院长指出,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战略部署,配合我校获批的“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项目,法学院启动了以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先导、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项目为依托的国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法学院关注市场经济发展对法律人才需求的细分,依托本校经济学、管理学优势学科资源,凝炼财经法律特色,转变人才培养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复合型、应用性、国际化的高层次的财经法律专门人才。

        郭锋院长指出,自2007年以来,学院启动“法律之星人才培养工程”,从课程设置、教学方式、考核机制和教材建设等各方面,全面改革教育培养机制,探索财经法律人才培养规律,获得良好效果。就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的规模来说,我院已经成为学校的大院之一,持续的教师境外访学和学生国际交流也进一步促进了我院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我院与美国马里兰大学法学院等欧美著名大学法学院合力打造了“中美欧法学院学生互换与合作培养”学期项目,4年间,我院先后派出近4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赴美欧学习,接收来院学习的美国和欧洲留学生达30多名。去年12月,此项目成功获得美国律师协会(ABA)的批准认证,使得中财法学院是中国截止目前唯一开办ABA认证学期项目的法学院。

        李岩书记围绕学院工作、学生工作和党务工作三方面向大会作了报告,重点讲述了参与学院重大事项的讨论和决策、学生日常事务和学生与教工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和培养工作的开展情况,李书记还希望学院重视对外宣传,并加强教师间的沟通和交流。院工会主席林剑锋表示,工会将在校工会和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继续认真履行职责,为大家服务,并营造温馨、快乐的学院氛围。随后,张小平博士、陈华彬教授、曾筱清教授、许冰梅副教授、林剑锋副教授、郭华副教授和张旗坤副教授先后就本科生培养、学术研究生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法律硕士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实践教学改革和国际化的发展思路等做了大会主题发言。

        下午,甘功仁教授、史树林教授和陈华彬教授分别召集相关教师进行了分组讨论,各位参会教师围绕上午的议题,结合教育和教学实际,就各个层次和类别的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郭维真博士、肖芳博士和李海明博士分别对各小组的讨论进行了综述汇报。

        会议一致认为:经过几年的艰苦探索,我院法律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由于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较高,无论是毕业生就业率还是就业质量,我院毕业生在北京高校法学院中均位居前列。即使在金融危机导致就业艰难的背景下,我院毕业生始终保持高就业率,而且,毕业去向除了传统的行政机关和政法部门外,大量毕业生被财经和金融类单位吸纳,并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郭锋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我院要继续提高法律人才培养质量,使学生树立法律的价值观,塑造健全的人格特质,掌握系统的法律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文字功夫和严谨的思维能力;要结合学校的“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认真研究制订法学院的“十二五”规划;要充分吸收法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建议,以“法律之星”人才培养工程、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国家法律卓越人才计划为抓手,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全面提升我院法律人才的培养质量;要从培养理念、培养特色、责任主体、过程控制、环境支持和结果检验等方面予以贯彻和实施。

        作为我院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召开的这次会议,此次研讨会对于我院总结以往经验和不足,科学制定法学院“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进一步改革和创新法律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升法律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