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团总支日常工作制度概述

    发布时间:2008/10/28
      法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一向重视工作制度建设、工作方式运用方面的创新。本着加强沟通,提高效率,促进管理的宗旨,我们设立了以下工作制度:部长例会、干事值班制和信息外露制度。
      一、部长例会制度
        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分工不同,但一项工作、一个活动的圆满完成往往需要各部门的相互合作与密切配合。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机制的重要性便显得尤为突出,为此,我院设立了部长例会制度,即定期在每周二晚九时,于法学院学生工作室召开主席团与各部长例行会议。例会具有固定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特点。固定性体现在会议程序上,即由主席团对近期学校、学院重要活动安排和工作事宜作概述或进行工作部署,同时,传达上级重要相关指示和工作精神,然后,各部部长分别陈述近期本部门的工作情况和活动安排,从而便于主席团从整体把握,及各部门相互了解他部门情况。灵活性主要指例会每期目的明确,主题突出,能针对近阶段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需求及时发现和提出,并通过充分讨论以期尽快有效地解决问题。每期例会都有会议记录在案,以备老师和各团学干部查阅。部长例会制度增进了团学干部间的沟通和了解,在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提高工作效率上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二、干事值班制度
        该项制度的设立是我院团学工作的又一项创新。具体是:将学院学生会团总支各部门分单双周进行安排,要求各部干事轮流每天在固定时段上院学生办公室值班。值班时,干事协助院里相关工作,并对重要事项做值班记录以备相关人员随时查阅。其中,值班时段会根据时令作相应调整。该项制度的安排和实施由办公室负责落实,主要是指派一名干事负责值班钥匙的保管、流动管理工作和值班人员分配、监督事宜,即该干事根据值班表每天将钥匙交到相关部门干事手中,督促其值班,并做好钥匙的回收,从而确保学生会团总支的各项工作不会因为没有钥匙而受阻,能顺利进行。干事值班制度的意义在于为学院团学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人员便利和周到服务,动员了各部干事的服务意识和工作积极性,并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学院工作环境的安全舒适。
      三、信息外露
        信息外露是为了方便老师、同学及时了解学院团学各部门工作活动情况而设的一项工作制度。它与部长例会制度相辅相成,又与学院网页信息公布相结合,强调从横纵两方面保证重要工作活动信息的畅通。它主要由办公室指定一名干事负责落实。具体是:各部门在每周一上午提交本周主要工作信息或活动内容概要,该干事在此基础上作整理,然后将它们及时按部门逐条登录于学院学生工作部的小黑板上,以供每位来访者的查阅和信息的了解。该项制度对加强学院团学各部工作活动的公开性、透明性,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各部分工合作,提高效率发挥了作用,提供了相应的平台。
        上述即为我院团总支、学生会在工作制度、方式方面探索的初步成果,并且在近几个学期的实施和运用中已显现了相当的成效,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当然,其中仍有不足和不完善的地方,我们必将本着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精神,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努力创新的意识来开展工作,不断推进各项高效有益的工作制度的完善。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2006年1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