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16年卓越财经法律人才夏令营第一场讲座 陈华彬教授讲解民法典总则制定的若干问题

    发布时间:2016/07/13

    2016年7月11日下午3点半,中央财经大学2016年卓越财经法律人才夏令营第一场讲座在沙河校区学院7号楼115报告厅举行。讲座由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陈华彬教授主讲,主题为“民法典总则制定的若干问题”。


    陈老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讲解:

    第一,有关于民法的源起、变迁与我国民法的发展。陈老师介绍了民法的四个发展进程,分别是个人主义的罗马民法、团体主义的日耳曼民法、中世纪民法到近代民法。其中近代民法分为7个小部分,分别对发过民法典、奥地利民法典、德国民法典、日本民法典、瑞士民法典和中华民国民法以及新中国民法进行了介绍。

    第二,对今日民法课题的介绍。主要分为三个方面:新的时代与民法的新课题;今日民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今日民法中的人。

    第三,我国《民法总则》与《民法典》的制定。主要从《民法典》《民法总则》的制定过程、《民法典》采德国民法典的潘德克吞模式、《民法典》的六编制结构、关于人格权法、国际私法、知识产权法、《民法总则(草案)》的亮点进行了介绍。


    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提问。两位同学分别从物权变动模式、人役权与地役权两个方面提出了问题。陈老师一一作出了简洁而专业的回答。

    最后,学工办副主任吴文国老师总结发言,对陈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同学们通过讲座收获的不仅是丰富的知识,更是陈老师对于学术严谨认真的精神态度,对于学生认真负责的尊师形象。

    (文/宋今图/丁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