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17夏令营| 高秦伟教授讲座:比较法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7/07/16

    2017年7月14日下午3时,“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卓越财经法律人才夏令营”第一场讲座在沙河校区学院7号楼115教室举行。高秦伟教授以“比较法的新发展?”为主题,介绍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法律问题,启发同学们思考法律与科学技术的关系。

    当今时代,人工智能(AI)快速发展。高秦伟教授从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一书入手,以风趣的语言向营员们说明了学习对于我们人类的重要性,由此引出,人类与机器人的区别在于,人类拥有自我学习的能力,鼓励营员们通过终身学习跟进时代发展,实现更美好的人生。

    通过李彦宏乘无人汽车上路、AlphaGo打败柯洁、阿里巴巴在杭州开设无人超市等人工智能发展现状,高秦伟教授提出,人工智能领域的法律问题需要得到合理的回应。而要懂得人工智能领域的法律问题,必须先了解“算法”,这是一个基本前提。高秦伟教授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发展有三个方向:大数据、算法和计算能力。在此基础上,在信息和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人类法(human law)与计算机法(computer law)的比较有无可能?是否是比较法的新发展?

    高秦伟教授指出,对于“计算机法”,我国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存在立法空白。在比较法层面上,欧盟等地区和国家已经开始考虑人工智能民事立法等问题,其中的焦点在于是否赋予机器人法律地位。而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应不应该担心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的负面效果呢?

    对于这一问题,营员们各抒己见。有的营员从人工智能改变人类生活方式来回答;有的营员从我们对人工智能的恐惧的来源入手来思考;有的营员从经济规则、法律规则的角度进行探讨;还有的营员以人类与机器人管家相处的方式为着眼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大家发言踊跃,讨论非常热烈。

    在各位营员发言的基础上,高秦伟教授指出,我们要关注人工智能如何适应混合社会,及其可能产生的混合法问题。而对于计算机法的定义,高秦伟教授认为,计算机法系指新兴的被称为计算机运作规范领域,且试图将未来的计算机视为“人类”的法。

    那么,传统的人类法与新兴的计算机法如何比较?对此,高秦伟教授指出,传统的比较法是现代化的借鉴、法律移植,研究问题的共通性。现在则强调法律一体化、全球化,许多不同国别的法律在内容上实现了一致性。面对当前的问题,我们要在法律的概念、法律主体这两个方面进行比较。

    最后,高秦伟教授在总结中表示,经济社会发展为法律带来了挑战,对此,法律人应该积极应对,探索传统法学知识与新发展之间的关系,把握现在和未来的关系。

    (文/周茂杰 图/王卓妍 罗梦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