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16年卓越财经法律人才夏令营第四场讲座 邢会强教授讲解当前金融市场热点法律问题

    发布时间:2016/07/16

    2016年7月12日下午2时,中央财经大学2016年卓越财经法律人才夏令营第四场讲座在沙河校区学院7号楼112报告厅举行。讲座由法学院邢会强教授主讲,主题为“当前金融市场热点法律问题——金融法的魅力”。

    讲座伊始,邢会强教授以自己的求学经历为切入点,谈了谈研究金融服务法的三个基本素质。一是法律基础,要有扎实的基本功;二是跨界的基础,要知晓基本的会计、财税知识;三是身体基础,要有好的身体、灵活的头脑。


    接下来,邢会强教授从近些年自己的研究课题出发,详细阐述了当前金融市场上的多个热点法律问题。热点问题一是金融消费者的保护。早在2009年,邢教授便从程序法角度展开对金融消费者的保护研究,出版了《金融消费纠纷的多元化解决机制研究》一书。该研究对深圳证监局建立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首要责任制、最高院与证监会解决期货纠纷诉调对接试点工作等均产生了影响。热点问题二是新三板法律问题,邢教授就新三板的概念、新三板与其他市场的区别做了简要讲解。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始于2011年,撰写出版了《新三板市场建设法律问题研究》一书,该书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规则的设立产生了重要影响。热点问题三是证券法的修改,邢教授从修改进程、草案内容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邢老师在讲座中反复强调,金融法的研究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能闭门造车死读书,要多实践多接触实务,唯此才能发现问题才能创新才能走在学术前端,而科研的价值就在于经由研究用专业知识影响相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并最终总结出金融法的三大魅力:与时俱进的品格、施展才华的机会、实现自由的可能。

    (文/吕春华 图/丁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