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16年卓越财经法律人才夏令营第二场讲座 高秦伟教授讲解分享经济、政府规制与行政法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6/07/16

    2016年7月12日上午8时,中央财经大学2016年卓越财经法律人才夏令营第二场讲座在沙河校区学院7号楼112教室举行。讲座由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高秦伟教授为主讲,主题为“分享经济、政府规制与行政法的发展”。


    面对当今经济社会生活中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高秦伟教授从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网络约租车的案例出发,形象介绍了分享经济“供需双方依托于移动互联网共享平台,将闲置资源的提供者与需求者进行匹配,形成实现互利共赢的局面”的内涵以及快速发展的现状。

    高秦伟教授指出,分享经济在为我们带来了便利的生活方式、高校的经济模式、以及大量就业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面对新型分享经济复杂的交易方式,传统行政立法及执法手段难以有效规制新型分享经济的运行,为消费者利益的保护以及市场经济的有效快速运转带来了潜在威胁,因而如何应对新型分享经济带来的挑战,抓住新型分享经济带来的机遇成为行政法学的前沿课题。

      

    针对这一问题,有的营员从新型政府的角度阐释如何强化对市场的疏导与监管,有的营员从市场的角度展示如何利用市场的运行机制强化市场本身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以便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增强政府监管效率等,积极发言,各抒己见。


    在各位营员发言的基础上,高秦伟教授对分享经济带来的基于与挑战做总结。高秦伟教授指出,面对分享经济,应当理顺政府规制同其他管理手段的关系。面对一项新生事物,政府规制的出发点应当是以公众利益为先导,以有效监管为前提。应当首先利用市场手段对该现象进行解读与管理,其次利用行业协会的力量进行有效管理,最后方能采取行政手段,以政府规制为最后手段。在今后行政法学的发展过程中,立法者与执法者应当树立问题意识,强化市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对市场规制的前提是市场在该领域出现无法有效运转时方能进行介入。

    (文/秦凯  图/丁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