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非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招录问答

    发布时间:2016/09/27

     

    问1:2017年法律硕士研究生的招生政策有什么重大调整?

    答:自2016年12月1日起,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统一由教育部管理。教育部、国家发改委按照全日制、非全日制两大类型,分别编制下达招生计划,实施全国统一入学考试。

    问2:根据新的招生政策,原“在职法律硕士”如何称谓?

    答:根据教育部《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通知》,自2016年12月1日起,在职报考攻读法律硕士学位的研究生统一命名为“非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可同时从事相关职业和社会实践,由招录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

    问3:“非全日制”和“全日制”法律硕士在招录和培养上有区别吗?

    答:2016年12月1日以后招录的研究生,无论是“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均实施同一培养标准,并保证同等培养质量。区别在于培养方式上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并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上的培养方式信息栏内标注。

    问4:与以往的在职法律硕士相比,考取非全日制法律硕士有什么重大“利好”?

    答:(1)攻读非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在通过学业考核和论文答辩后可授予毕业证书和法律硕士学位证书(“双证”)。(2)在培养期内非全日制研究生可以选择迁移户口,毕业后可再次择业和派遣。(3)较之于在职法律硕士三年的基本修业年限,非全日制研究生本科为法学专业的,基本修业年限为两年。(4)非全日制研究生可同时从事相关职业和社会实践,培养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

    问5:作为在职考生,是选择报考全日制研究生还是非全日制研究生?

    答:这取决于考生个人的意愿倾向和实际情况,包括考生个人的职业特点和工作时间、地点等情况。考生可根据国家招生政策和中央财经大学的招生简章,自主决定报考“全日制”或“非全日制”研究生。

    问6: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在培养非全日制法律硕士方面有什么特色?

    答:2010年10月,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我校成为全国19家法律硕士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近年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结合学校经济学、管理学等特色学科、校友资源和自身“财经法学”优势,对非全日制法律硕士培养上,强调“财经、实务、技能”特色导向,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财经法务精英”培养基地。在实践教学和联合培养方面,法学院积极与司法机关、行政部门、仲裁机构、银行、证券、保险、投融资等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全方位合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总结出了一套符合财经类院校法学院非全日制法律硕士的先进经验。法学院还先后与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合作,据其人才需求,“订单式”培养法务、风控部门局处级干部及业务骨干;前后四期累计培养在职法律硕士近两百人。

    问7: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毕业生就业渠道上有什么特色?

    答:多年来,法学院在法律硕士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上一直名列前茅,除传统的政法机关、律所、事业单位等就业渠道外,法学院研究生在大型国企、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单位以及投融资机构颇受欢迎,广大毕业生以其踏实肯干、精细严谨的工作作风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法学院依托中央财经大学丰富的精英校友资源,积极鼓励历届在职法律硕士和全日制法律硕士积极参与各行业、各地域校友组织,为全国政法系统、金融系统和财经法律实务人才之间沟通交流、创新创业提供平台。

    问8: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在全国法学类院校(系)的影响力怎样?

    答:我校是法律硕士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全国共19所)、教育部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全国共20所);是全国同时获批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和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的20所高校之一。我校法学学科坚持以财经法学为特色,民商法、经济法、金融法、宪法行政法等学科位居全国前列;金融法、不动产法(物权法)、财税法、公共采购法(PPP)、竞争法、互联网金融、食品安全法、涉外经济法等方向名列前茅。相关教师普遍参与了本领域立法、司法解释、政策、标准的制定,以及重大疑难案件的处理。鲜明的学科特色和师资队伍优势,为培养高层次财经法律实务人才奠定了基础。

    问9: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培养非全日制法律硕士有什么师资优势?

    答:法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9名,绝大多数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背景,5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人入选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3人入选北京市高校“青年英才计划”,1人获“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20余人次受聘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特约咨询员、最高人民法院案例指导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委员、中国国际商会调解员等职;40余名教师入选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

    为适应法律硕士教育培养的实践性需要,法学院还聘请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财政部、商务部、司法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中央机关以及各大国有商业银行、大型央企的资深法律专家62人作为法律硕士兼职导师,参与法律硕士相关教学活动。

    问10:考取中央财经大学非全日制法律硕士如何兼顾工作和社会实践?

    答: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作为培养单位,在教学安排上将考虑到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工作生活以及京外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规定的范围内,学院提供周末上课和集中上课两种方式安排教学课程,方便学生根据自身实际工作情况灵活选择。

    问11: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招录非全日制法律硕士的名额有多少?

    答:我校2017年招录非全日制法律硕士75名。

    问12: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7年招录非全日制法律硕士接受调剂吗?

    答:自2017年起,我校非全日制法律硕士招录不接受校外调剂,只接受符合录取条件且报考志愿为中央财经大学非全日制法律硕士的考生。

    问13:如何获悉中央财经大学非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招录的详细情况?

    答:拟报考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非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的考生,请实时关注中央财经大学(www.cufe.edu.cn)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http://law.cufe.edu.cn)官网、官微发布的招录文件、简章和相关信息,咨询电话:010-62288672;也可通过官方微信后台留言咨询。

    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