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赴河北衡水一中招生宣传咨询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6/27

    根据中央财经大学的统筹安排,前往河北省衡水一中进行招生宣传咨询的工作小组由法学院副教授曹晓燕带队,同行的还有副教授郑人玮和研究生辅导员蒙广平。2019年6月24日上午开展了宣传咨询,已圆满完成任务,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周日上午(6月23日)分装各种宣传材料后,立即前往西客站乘火车,傍晚抵达办理入住手续后,马不停蹄前往衡水一中。晚饭后和来自各高校的老师们共同观看“多元竞放 魅力衡中”——2019高校招生暨填报志愿咨询会文艺演出,让我们对一中的培养方式以及学生综合素质有了一定的了解。

    演出结束回到住宿地已经10点半。大家不顾疲劳,就第二天的咨询内容集中进行学习,通过互相提问、回答、找出回答亮点的形式加以强化,曹晓燕老师还就历年高招咨询被高频率涉及的问题以及需要留心之处做了指点,直到凌晨1点半才休息。

    周一(6月24日)一早来到一中,找到位于教学楼三层的我校宣传咨询点儿,即开始进行现场布置,由于当时没有收到我校寄往衡水一中的材料以及剪刀胶带等,无法把宣传旗挂起来。不足八点钟,学生家长就迫不及待地走进教室,由此拉开了正式咨询宣传的序幕。

    咨询点儿前,来得更多的是家长,也有家长和考生一起来的,也有从北京赶过去的亲戚带着考生来咨询的,个别考生是独自一人来咨询的,还有高二上课的学生趁课间来了解情况的。在咨询者中,也有个别达不到我校历年录取线的考生心有不甘地来咨询;还有为了到我校读书,宁可参加计划外收费班学习,也不肯选择其他高校的考生;还有在我校咨询后去其他学校咨询回来再次来咨询的。面对各种情况和期待的目光,我们非常负责任地解答每一位考生和家长的每个问题,时而也针对考生实际情况给予以合理建议,其间多次联系一中的负责人催问材料的下落。当咨询的人群逐渐达到里三层外三层的高峰时,我们已经应接不暇,由于始终没有收到我校的宣传单页材料,以至于我们在现场的工作强度和压力非常大,但我们除了耐心细致地解答,还及时让家长扫二维码关注我校招生宣传平台,以弥补没有纸质材料带来的遗憾。由于咨询现场人多又都心切,甚至有的家长还争吵起来,经过我们的调解,平息冲突还比较顺利。大家全程顾不上喝水,顾不上入厕,高强度连续工作到中午12点多,家长还围着不肯离去。送走最后一位家长走出教学楼,才发现我们是此咨询点几十所高校中最后一批离开的。

    经统计,我们共接待咨询考生200余人,有的学生未进行登记。全程工作下来犹如开展了一场战斗。

    二、宣传咨询中学生集中关注的问题

    宣传咨询工作结束后,我们就河北省衡水一中咨询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汇总,学生们集中关注的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自己能不能报考中央财经大学和能不能填报最好的专业,以及如何把6各专业志愿拉开档次;二是服从调剂会不会被调到最不想去的专业;三是转专业如何被录取,以及是否影响后续保研(该校校友曾介绍过影响保研);四是保研、考研主要被国内哪些大学录取?五是国内几所财经类院校主要是我校与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的差别,尤其是我校的突出优势是什么?;六是我校同是金融专业却设在不同学院的区别有哪些?七是我校的金融专业与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的金融专业区别。

    三、感想与建议

    宣传咨询活动结束了,我们深感这项工作无论是对学校还是对考生都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除了吸引优秀生源,扩大我校影响力,我们感觉这是一场有必要的对接活动,来到学校了解学生,更加意识到培养责任之重大。在宣传咨询中,我们努力争取把优质生源吸引到我校,同时也希望我校全体老师齐心努力培养考入我校的学生,因为他们在中学即如此优秀,我们在高校更应该尽心培养。让大家都始终保有关爱和责任之心,这不仅是为学生本人、为学生家长、更为我们的国家树人,以不负学生对我中央财经大学的喜爱,让学生永远觉得这是一份无悔的选择!

    衡水一中招生宣传小组

    2019年6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