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毕业去哪儿”系列报道之2:考研篇

    发布时间:2016/06/22

    为解答我院学子在决定就业去向的过程中面临的诸多困惑,《中财法学》第52期开辟“毕业去哪儿”专栏,特邀2016届本科毕业生黄盛秦、孙全富、孙菊鸿为我们讲述毕业和考研的那些事儿……
     
    文/ 中财法学通讯社 王济敏


    1
    黄盛秦
     2012级本科生(涉外方向)

    读研去向: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

    曾任法学院学生会主席。曾赴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夏日学院交流学习。曾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县人民法院、北京市嘉润律师事务所实习。曾获校优秀“十佳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卓越法律人才中科招商杰出学生干部奖、卓越法律人才中科招商优秀境外交流奖、暑期社会实践二等奖,并多次获得全面发展和单项奖学金。

    孙全富    
    2
    2012级本科生(应用复合方向)

    读研去向: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


    曾获卓越法律人才安杰优秀学生干部奖、中伦文德优秀实践报告奖、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并曾多次获得全面发展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曾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项目的课题研究。


    3
    孙菊鸿
    2012级本科生(应用复合方向)

    读研去向: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方向硕士研究生

    曾在德恒律师事务所、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实习。曾任法学研究会学术实践部部长、中财法学通讯社编辑。曾多次获得全面发展奖学金和学业优秀奖学金。

    理性选择
    执着圆梦

    在访谈中,黄盛秦、孙全富、孙菊鸿这三位同学都认为司考和考研其实并不冲突,两者虽然在复习时间上会存在一定重合,但是两者在知识点的范围和复习计划的衔接上并不存在很大矛盾。以实现司考和考研高分“双杀”的黄盛秦为例,在他看来,“无论是考研还是司考,考试的内容都是法科学习中的核心知识点,只是在考试的侧重面上会有所不同。如果在考研前认真地复习司考,对于一些学科反而是能够构建起知识框架,从而对考研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为此,三位同学给出了建议:首先,对司考和考研的优先次序进行定位,只有分清主次,合理安排时间,才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目标;其次,如果选择同时备战司考和考研,在大三的暑假期间以复习司法考试为主,并利用闲暇时间复习考研的公共课,例如背单词或听政治课的音频,在司考结束之后再全身心地投入考研的复习之中。但是,在司考结束之后,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疲劳期。对此,可以通过制定考研复习计划、与家人朋友沟通交流来放松。


    如果把考研比喻成一段旅程,目标院校就是我们胜利的终点。在决定是否要跨校考研的过程中,孙菊鸿也没有过多的犹豫,在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并对各种相关因素进行了全面分析后,最终确定了自己的目标院校为中国政法大学。“首先是地域的选择,因为自己的本科是在北京就读的,考研时选择一个北京的学校有利于自己考研的准备;其次是学校的选择,我认为学校就是一个平台,考虑到我以后的就业应该是和法律相关的职业,中国政法大学在这方面比较符合我的要求;最后是专业的选择,我当初想读法学硕士且有出国交换学习的计划,所以就在所有方向中确定了一个适合自己的比较法专业。”


    最初确定目标时,孙菊鸿还就各个学校的考研难度进行了预估:“相较于清华、北大和人大,中国政法大学的考研难度相对较低,在自己的承受范围之内。同时,中国政法大学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已经进行了许多年,试题已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有一定的规律可循。”


    制定计划
    严格执行

    考研是一个对意志和自制力的极大考验,如何制定考研计划以及按照计划严格执行都是非常重要的。在谈及这一点的时候,三位同学都是感同身受。

    在整个考研过程中,由于司考结束后复习状态不佳,孙全富对自己的考研计划进行了两次调整,将之细化到什么时间起床、什么时间吃饭、什么时间看公共课和专业课,甚至精确到每小时能读几页书。在经过细致的计算后,孙全富确定了自己的考研日程表。


    事实证明,及时进行计划的调整是正确的选择,细致可行的计划为他接下来的顺利执行奠定了基础。“其实如果把计划具体到每天、每小时,按部就班一点点地进行,每天都会看到一定的成效,就能逐步促使自己完成计划。”孙全富说:“我在复习过程中也有计划执行不完或根本看不进去书的时候,但我即便看不进去书,也必须得坐在图书馆里翻一翻专业课,把复习当成一种习惯。”


    对于同样是在司考结束后投入考研的孙菊鸿来说,按目标院校的考研安排来规划复习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孙菊鸿指出:“中国政法大学在报考的时候就要确定方向,初试成绩公布到复试开始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期间,我进行了复试的准备,并等待最后的录取结果。”只有不断的努力和坚持才能换来最终的成功,考研的过程虽然艰辛,但孙菊鸿认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坚定信念
    调整心态

    考研的过程必然是充实而痛苦的,每个想要坚持走完这段征程的人都需要强大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在这期间,出国的同学可能已经拿到国外名牌大学的offer,直接就业的同学可能已经被知名公司录用,而考研党却只能在自习室里只读圣贤书。

    对于这些,黄盛秦并没有过多的纠结和焦虑:“自己很早以前就决定了要读研究生继续深造。我认为作为法科学生,在本科阶段学习的只是一些基础性的知识,而到了研究生阶段,确定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方向后,才能更深入地学习法律知识。”在整个考研过程中,黄盛秦就是抱着一定要考上的心态去复习的,正是这种心态给了他克服诸多干扰的动力。


    孙全富也建议准备考研的同学找几个一样坚定信念要考研的朋友,因为“这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即便大家并不是每天都捆绑在一块儿一起学习,但大家可以时不时的聊一聊各自的学习进度,排遣一下学习压力,这对于考研是大有裨益的。”


    回忆起跨校考研的历程,孙菊鸿用一句话淡然概括:“我天天都去上自习,不申请出国,不考虑找工作,自然而然的就坚持下来了。”孙菊鸿特别强调,在考研中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尤其是在考研后期,容易浮躁焦虑,这时候应该多想想自己做了什么,不要老想着自己没做什么。如果能保持这种泰然处之的心态,自然会给考研复习加分。


    毕业去哪儿:之1就业篇|之2考研篇|之3留学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