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啜佳佳校友寄语:做自己大学生活的主人

    发布时间:2013/11/05

    亲爱的2013级法学院的师弟师妹们:

    你们好!

    来到中财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吧,度过了高考成功的喜悦期,度过了初来乍到的兴奋期,度过了远离家乡的思念期,度过了艰苦军训的痛苦期,现在的你们终于要真正进入大学生的状态了。这个过程对于有些同学可能很简单,一下子就找到了状态,如鱼得水;对于有些同学可能很困难,突然改变了原来生活的节奏,有点懵,迷茫不知所措;其实不论什么样的状态,只要怀有积极面对大学生活的心态,四年后,都会收获一份美好的大学经历。

    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区别是自由,会充分给予每个人选择的自由,往往是这种突然到来的自由,会让人不知所措。想想十二年前的我,也是这样。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我想不论有多少种选择,都要给自己留出下面三个选项:

    一份让自己满意的成绩单

    作为法学院的学生,我想说你们很幸运,你们正处在我们法学院越来越强大的阶段,学院不论在师资、科研还是奖学金力度上,都是历史的最好水平。但请不要以为这里安逸如天堂,有人这样讲那是为了安慰在高中刻苦奋斗的你。其实这里的学业压力远比高中要重,尤其是在中财,全国优秀的学子集中在一起,竞争激烈程度远不是高中阶段可以相提并论的。坦白讲,法学院的学业负担压力实在是一点儿都不会让你感到轻松。

    正因为如此,如何处理好学习和其他兴趣爱好的关系,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问题。我想,在大学里,真的不必执着于成绩的排名,毕竟竞争已经不单纯是学习成绩的竞争。但是,学习成绩还是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自己四年后的发展轨迹,因此,根据自己的目标,出国、就业还是考研,获得一份让自己满意的成绩就已足够。这里的“满意”可以理解为均衡处理学习、生活、兴趣爱好、未来目标后的最优选择。

    一份真挚的友谊

    可以说,大学同学友情的分量是相当重的。很多大学同学是最可能成我们一辈子好友的。我也如此,即使大学毕业也快九年了,每每大学同学聚会总是格外亲切,而我最自豪的也是拥有三五个大学“闺蜜”,对于独生子女的我们来说,那就是最亲密的姐妹。

    也许习惯独立生活的你还不适应狭窄的寝室生活,也许你还会因为生活琐事而抱怨室友,但是你也会慢慢发现这种集体生活的快乐,在你忙着赶课外活动无暇顾及生活时那一瓶满满的热水,你心情郁闷需要散心时默默陪你聊天的同学,周末晚上毫无顾忌、轻松快乐的卧谈……这些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都会让毕业后的我们陷入无比温暖快乐的回忆,而那些小小的争执、抱怨甚至会成为大家聚会时的笑谈。这是大学生活赐予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笔宝贵财富,因此,用发现美的眼睛去善待自己身边的人,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同学。

    一份真正全身心投入的课外经历

    很快你们就会发现大学里的课外活动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该如何选择活动,需要我们斟酌和思考。我在大学参加过很多课外活动,现在让我回想,让我最有成就感的是我和好友一起完成的自编自导自演的DV小片。

    这不是学校组织的活动,只是我自己参加的一个电视台活动,得到了好友和同学们大力支持,几乎是半个班的同学都来帮忙,导演、客串、化妆、剧务,大家忙的不亦乐乎。我和几个好友则是集中忙活了近两周的时间,写剧本、选景、和制作公司谈合同,遇到很多我未曾料到的困难,而且当时距离期末考试仅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面对各种压力,几次我都想过放弃,但是好友一直坚定地给我鼓励,最后我们不仅成功地完成了DV的拍摄,而且我们俩人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全班第一和第二的好成绩。事后我俩谈,可能是因为都感到拍摄占用了大量的学习时间,所以在后来备战考试时特别用功,反而取得了超乎自己预期的好成绩。

    对于拍摄DV本身,虽然没有最后在电视台的评比中获奖,但是给我的收获非常多。首先让我深刻感受到成功必须源于团队的力量,同学们的帮助、支持和鼓励是最后成片的关键,每每想起,感动之余也让我面对工作时十分珍惜团队的合作。另外一个体会就是不论当时感觉困难有多大,一旦坚持下来顶住了压力就是“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快乐了。我一直铭记,当时在我面对困难想要退缩时好友的坚持和鼓励,这对我的影响延续到现在,成为我面对困难时的一针兴奋剂,告诫自己不放弃要坚持!

    其实这件事本身对于现在的你们来说,实在不值得一提,我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的心得,就是一定要在大学有过一次全身心投入的课外活动,不要带有功利性地去计较眼前的收获大小,因为,用心投入的活动带给自己的精神收获是受益终生的。

     

    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其实一千个大学生会有一千种大学生活,真的没有孰优孰劣,不需要去比较,关键是最终符合我们自己的生活态度和方向,就已足够。请当好自己大学生活的主人,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我由衷地祝福大家!。

                                     2001级学姐  啜佳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