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举办龙马奋进•新时代财经法治人才培养校友论坛

    发布时间:2019/05/29

    为喜迎我校70周年校庆,5月19日,我院在沙河校区举行“龙马奋进•新时代财经法治人才培养校友论坛”,三十余位校友回到母校参加了本次论坛。

    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曾筱清教授、张琪副教授、郑人玮副教授、许冰梅副教授,原中央财经大学财经法律研究所所长蔺翠牌教授出席论坛,论坛由法学院北京校友会会长张鲲主持。

    论坛伊始,与会校友和教师共同观看了法学院宣传视频和中央财经大学宣传视频,再次重温了美好的校园生活。

    院长尹飞教授代表学院向重回母校的校友们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汇报了学院近些年的发展情况。尹飞院长指出,目前在学院的教师方面,我院有专任教师61人,师资博士后8人。在校生方面,我院目前有学生1087人,每年本科招生130人左右,研究生招生200人左右,博士10人左右。随后,尹飞院长结合中财法学教育经过的三个阶段,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态势。第一阶段是80年代中期的经济法教研室时期,以蔺翠牌老师为首的教师披荆斩棘,率先在中财开创法学教育。第二阶段是1995年建立法律系,开设本科法学专业,一直持续到2004年成立法学院之后的2007年左右,第一任院长甘功仁老师艰苦创业,奠定学科基础,2007年以来先后在郭锋院长、吴韬书记带领下一直推进学术发展。2007年学院在系统总结了建系十几年来的经验基础上,对学院的发展建立了基本思路,即“入主流,建特色”。2012年,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创设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我院成为同时具备应用复合型人才和涉外人才培养基地的全国20家法学院之一。2012年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学院并列第29名。2015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院位次百分比进入全国前20%。在国家级教学团队方面,法学院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为四个入选的法学院之一。一直到2017年,学院进入第三阶段,经过老师、校友们的不懈努力,学院成功跻身全国主流法学院行列。尹飞院长进一步指出,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法学院提出“一流标准财经特色”的发展目标,努力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一流法学院。在坚持一流标准的基础上,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凝练财经法学特色,努力探索财经法治人才培养新模式。最后,尹飞院长强调,今年是学校70周年校庆,法学院希望借此机会系统梳理学院历史,同时也希望校友们对学院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积极建言献策。

    原中央财经大学财经法律研究所所长蔺翠牌教授作了发言,她表示,从1980年教育部提出经济法本科生教育,全国财经院校的教师到北京大学法律系学习、讨论如何建系,到1981年下半年正式开始开课,再到1995年建立法律系,经过全体教职工的努力,法学院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蔺翠牌教授同时表示,法学院的发展与紧密依托学校财经、管理学科的优势、学术资源不可分割,法学院致力于培养通法律、懂经济、国际化、复合型的高级应用性人才的模式使法学院学生的职业有了更好的发展。最后,她表示为学院和校友取得的发展感到高兴,并希望学院和校友的发展都越来越好。

    我院2001级校友赵芦飞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首先感谢了学校和学院对自己的培养。其次结合自己在银行多年的工作经验对法学院人才培养提出了四点建议,包括加强本科生教育、强化对学生的就业指导、继续加强培养应用复合型人才和加强对学生法律实务的培养。最后,赵芦飞校友由衷地表示,自己作为一名中财人,感到很骄傲,并且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也能够成为一名中财人,也祝学校和学院未来发展得越来越好。

    我院2007级校友赵宇从学院开设的课程和自己的职业经历出发,以关键词“点、线、面”同与会的校友和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尤其感谢学院的培养和帮助,在学院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对她的人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赵宇校友表示,在学校既学习了财经知识和法律知识,又培养了法律逻辑思维和风险识别能力,促使她能够在工作中更出色地完成工作。她还从三个方面对学院的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包括学院应继续做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的引路人、做学生排忧解难的娘家人、做知识转化为能力的助推者。最后,她以“四年中财人,一辈子中财情”结束了发言。

    现场,两位校友的精彩发言得到了与会校友和老师的强烈反响。之后,进入自由发言环节,校友与教师、校友之间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其中,曾筱清教授进行了发言,她表示两位校友的发言让她为从事教师职业而感到荣幸,学院的发展确实需要校友经常回校分享感受、提出建议,学院发展好了,也将成为校友更好的后盾。校友庄春斌、王喆、戴少辉、陈滨和罗虎臣也积极地向学院提出了关于学生管理、情商培养和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建议,并且建议学院多组织开展校友活动,紧密校友间的联系。

    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作总结讲话。徐颖副书记表示从去年9月开始,按照学院统一工作部署开展校友工作,并于去年11月6日建立了天津校友会法学专业分会,北京校友会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她强调今天的校友论坛只是一个预热,在今年国庆和校庆的大背景下,法学院将继续推动校友工作向前发展,帮助校友实现常回家看看的愿望,并代表学院表示愿意竭诚为所有的校友做好各项服务。最后,徐颖副书记向抽出宝贵时间参加校友论坛的校友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座谈会结束后,校友们在在校师生陪同下一同参观了美丽的沙河校园,共叙师生情谊。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祝愿校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期待全体校友与母校师生一同努力,共同见证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美好明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