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举办“我在拉萨做律师”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8

    2021年11月21日19点,我院举办2021级本科生“法学专业与法律职业”课程暨新生引航工程系列讲座。本次主题是“我在拉萨做律师”,由我院2020届本科优秀毕业生次仁卓玛主讲,法学院全体2021级本科生参加。

    首先,次仁卓玛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选择毕业去向时的心路历程以及这一年多做律师的感悟。在职业选择上,次仁卓玛提到,同学们要在本科这一试错成本较低的阶段,通过多积极健康地参加课余活动与多方向的实习,对自己的兴趣与能力有大概的认知。在具体领域的选择上,她建议同学们在多接触各种领域的案子的基础上再做出深造的选择。在律所实务上,她通过对自己处理几起案件的讲述,向同学们介绍了律所的日常事务及工作流程,分享了证据规则与诉讼思路等实务经验。她还强调,就业是双向选择,在选择律所时不仅要留意其口碑等,还要了解其内部运行机制是否适合自己。

    紧接着,在学习生活方面,次仁卓玛向同学们分享了许多自己的校园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积极健康地参加各种课余活动,锻炼自己演讲的勇气、扩充自我知识面。同时,她也建议大家要保持积极的学习心态,诚挚地与老师、同学交流讨论。此外,次仁卓玛还指出,要做好大学规划,切忌本末倒置。这让同学们对现阶段的学习与生活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与思考。

    随后,次仁卓玛通过对实务案例的分享,强调了理论学习与就业实务上的差异,希望同学们要养成积极、持久的学习态度,不仅要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要注重知识层面的拓宽、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人脉的积累,为今后的就业打下基础。

    最后,次仁卓玛就“要不要为坏人辩护”提出了个人的见解与看法。她认为,公平正义的实现是社会方方面面机制有效运作的结果,律师的角色就是运用法律最大程度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如果一个律师分不清自己的职业角色,纠结于朴素的公平正义,那么始终都不会有职业荣誉感,更无法体会到职业的快乐。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就择业选择、诉讼程序、实习获取渠道及法律实践课程的推荐等提出自己的困惑。次仁卓玛也极具针对性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在场同学一齐讨论交流。随后,李伟老师就次仁卓玛的分享做出了的总结,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同时,李伟老师希望同学们能怀揣对生活的热爱,迎接每一天的学习生活。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大一的学习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规划。愿同学们能够尽快寻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文、图/王依月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