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专任教师-曾筱清

    发布时间:2016-01-22 10:10:03


    • 曾筱清,法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 兼任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金融服务法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法学会金融与财税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金融专业仲裁员。

      1982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1989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2002年1月毕业于北京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中央财经大学任教,1997年晋升为副教授 2007年晋升为教授。2007年1月-2008年1月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进修、访问。

    • 学术成果

      (一)论文

      1、期刊论文

      论文题目、期刊名称、期号

      《论我国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体制的深化改革》,载《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2年第1期。

      《客户破产与银行行为:英国的法律与实践》,载《中外法学》1996年第3期。

      《加拿大住房抵押贷款制度及其启示》,载《国际金融研究》1996年第8期。

      《关于我国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方式的法学思考》,载《中国税务报》1996年7月22日。

      《住房抵押贷款制度立法研究》,载《金融时报》1996年7月21日。

      《规范公司并购行为的法律思考》,载《金融时报》1997年8月1日。

      《论金融全球化与金融监管立法》,载《经济与法》2002年第3期。

      《论国有资产管理法的基本原则及其相关立法的完善》,载《法学杂志》2002年第5期。

      《金融改革与金融监管的互动分析及其立法建议》,载《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

      《制度设计是金融监管协调的关键——评金融监管〈备忘录〉》,载《法制日报》(理论专刊)2004年9月2日。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周转房保障制度探讨》,载《住房政策研究》2006年第2期。

      《我国住房公积金的法律属性及其管理模式研究》,载《金融研究》2006年第8期。

      《强化内控与监督机制 促进保险市场和谐发展》,载《政法论坛》2007年第1期。

      2、文集论文

      《金融全球化对金融监管立法的影响及其回应》,载《经济法理论与实务热点问题探讨》,厦门大学出版社2002年12月版。

      《政府金融监管权力的配置与市场化约束的趋势探讨》,载吴志攀主编《经济法学家》(2004),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10月版。

      《中国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建立与完善》,载米健主编《中德法学学术论文集》(第二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6年7月版。

      3、连续性出版物论文

      《论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立法》,载《中国财经法律评论》2004年第1卷,法律出版社2004年9月版。

      《建立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综合协调机制的若干思考》,载《中国财经法律评论》2004年第1卷,法律出版社2004年9月版。

      《论金融监管立法中政府监管与市场化约束的平衡》,载《中国财经法律评论》2005年第1卷,法律出版社2005年6月版。

      《论新〈巴塞尔协议〉的实质及其在我国实施的法律环境》,载《国际法学论丛》第四卷,中国方正出版社2005年11月版。

      《我国金融监管制度改革的回顾与展望》,载《中财讲坛》第一辑,中国财经出版社2006年6月版。

      (二)专著(指有体系性,按照章节编目的学术著作)

      独著:《金融全球化与金融监管立法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5月版,27万字。

      合著:《金融安全网法律制度研究》(第一作者),中国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年8月版,40万字,个人承担24万字。

      (三)教材、法律释义书

      参编:《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理解与适用》,红旗出版社2004年4月版,35万字,个人承担4万字。

      主编:《经济法律教程》(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年8月版,60万字,个人承担8万字。

      (四)工具书

      副主编:《最新个人购房租房指南》,民族出版社1997年10月版,30万字,个人承担4万字。

      主编:《家园直通车——购房与物业管理》,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年7月版,30万字,个人承担4万字。

      主持、参加科研项目

      1、主持:国务院机关事务局项目“中央国家机关住房改革政策与相关法律制度研究”,2005年7月-2006年10月;

      2、主持:国务院机关事务局项目“各国住房法律与政策研究”,2008年3-12月;

      3、主持:校级重点基地项目“金融法基础理论研究”,2005年11月-2008年10月;

      4、主持:校级科研项目“金融改革与金融监管立法的互动关系研究”,2002年7月-2003年7月;

      5、参加:司法部项目“中国资本市场若干重大法律问题研究——以投资者权益为中心”,2005年10月-2007年10月,独立承担其中“金融业混业经营与风险防范的法律问题”的资料收集与写作;

      6、参加:北京市项目《WTO与北京地方法制建设》,2001年。

      联系方式:

      peg_zeng@hotmail.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