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专任教师-尹飞

    发布时间:2016-01-22 10:10:05

    尹飞,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财经法学》编委会主任;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分党组成员、副主任委员。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法、不动产与自然资源法。

    获奖情况

    获中国法学会第十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2023),获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北京市人社局、北京市法学会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016),入选北京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22)、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2)、教育部、中央政法委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2014)。德国洪堡基金会联邦总理项目获得者(2010)。

    获第十九届北京市教学名师奖(2023)、中国法学会第九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2020)、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届“十大杰出法学博士后”提名奖(2017)、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优秀管理工作者(2016)。

    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央财经大学法学教师团队(2018)主要成员。主讲《合同法》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3)。教研成果“一体二元四维六化财经领域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2021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2);教研成果“以财经法学为特色,打造面向财经法律实务的卓越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获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主持项目“数字经济时代财经法治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获教育部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2021)。合著教材《民法学》(王利明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获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律图书出版发行联合会首届中国优秀法律图书奖。主编教材《合同法》获批财政部规划教材。

    论文《体系化视角下的意定代理权来源》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9);论文《论债权让与中债权移转的依据》获中国法学会第四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提名奖(2016);论文《论我国民法典中代理制度的类型与体系地位》获中国法学会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三等奖(2016);个人专著《物权法·用益物权》获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优秀青年成果奖(2006)。

    主要兼职

    学术兼职:

    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理事;海峡两岸法学交流促进会副会长、法定代表人;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法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负责人、秘书长。

    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中央财经大学不动产与自然资源法研究中心主任。

    曾任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社会兼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法律顾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律顾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法律顾问;最高人民法院执行特邀咨询专家,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与不动产登记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PPP)首批入库专家,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曾任第二十三届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执行主席,第十一届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关村青联委员,中国房地产产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等。

    个人简历

    2011年9月至今,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其间,2011年9月—2013年7月,兼任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2013年7月—2016年7月,兼任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2016年7月-2020年11月,兼任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2020年11月-2023年1月,兼任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2023年1月起,任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2023年3月起,任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分党组成员、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2013年2月-2015年8月,挂职担任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负责创办《财经法学》杂志并先后兼任副主编(2014年8月-2018年5月)、编委会主任(2018年5月至今)。2015年6月在中共中央党校第64期六部委哲学社会科学骨干研修班学习。2017年3月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

    2006年9月-2011年9月,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其间,2007年3月-2011年9月兼任法学院院长助理;2010年9月-2011年8月,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欧洲法研究所访问教授;

    2004年10月-2006年8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人员;其间,兼任《合同法评论》编辑部主任;

    2001年9月-2004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研究生,获民商法学博士学位;其间,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民商法前沿论坛”策划与主持人、《人大法律评论》执行编委;

    1998年9月-2001年9月,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民商法学硕士学位。其间,2000年7月-2001年6月任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执行主席,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会主席;

    1994年9月-1998年9月,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1年9月至1994年9月,就读于河南省汝南高中;199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人才培养

    主持并完成校级重点教改课题《卓越财经法治人才课程体系研究》(2018)、《应用型高层次法律人才培养比较研究》(2012)等。主讲《合同法》课程获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2016)、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2018)及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022)、本科生课程思政项目(2021)、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2020)等教改立项,并于2020年2月在中国MOOC平台正式上线。指导的研究生杨春(2009)、费婧(2010)、远畅(2012)、景洪杰(2014)、李璐(2015)、古丽格娜·吐尔洪(2016)、李明桓(2022)等获中央财经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主讲《民法总论》《物权法》《合同法》《房地产法》《民法案例研习》等课程。

    学术研究

    主要学术论文:

    《体系化视角下的意定代理权来源》,载《法学研究》2016年第6期,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学》2017年第3期全文转载。

    《侵权法为他人行为责任的归责基础》,载《法学研究》2009年第5期。

    《民法典编纂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环节》,载《中国人大》2020年第9期。

    《物尽其用:民法典物权编亮点解析》,载《人民论坛》2020年第18期。

    《不动产登记行为的性质及其展开——兼论民法典编纂中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完善》,载《清华法学》2018年第2期。

    《论债权让与中债权移转的依据》,载《法学家》2015年第4期。

    《论我国民法典中代理制度的类型与体系地位》,载《法学杂志》2015年第9期。

    《论隐名代理的构成与效力》,载《法律科学》2011年第3期。

    《人格权客体的再思考》,载《甘肃社会科学》2011年第3期。

    《代理:体系整合与概念梳理》,载《法学家》2011年第2期。

    《论义务帮工责任的独立地位》,载《法学杂志》2009年第3期。

    《论国家赔偿责任与用人者责任、加害人个人责任之关系》,载《法学杂志》2008年第2期。

    《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限制与反思》,载《民商法争议理论问题—用益物权》,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用益物权概念之研究》,载《学术交流》2007年第11期。

    《论物权法中占有的权利推定规则》(与程啸合著),载《法律科学》2006年第6期。

    《时代需求与物权法之回应——兼论我国本土化用益物权体系之建构》,载《法学家》2006年第4期。

    《雇主责任构成要件之研究》,载《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6年第1期。

    《用人者责任研究》,载《法学杂志》2005年第2期。

    《合同成立与生效区分的再探讨》,载《法学家》2003年第3期;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学》2003年第10期全文转载。

    《要约、要约邀请与预约的要约》,载《合同法评论》2004年第3辑,人民法院出版社2005年版。

    《医疗事故侵权责任中的过错》,载《侵权法评论》2003年第2辑,人民法院出版社2003年版。

    《债权让与通知的主体及效力》,载《判解研究》2002年第3期,人民法院出版社2002年版。

    主要报刊文章:

    《以法治手段优化营商环境》,载《人民日报》2020年10月30日第9版。

    《民法典:为信息时代立法》,载《光明日报》2020年6月20日第7版。

    《在法治轨道上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本文是应财政部邀请撰写的解读文章,2021年3月18日与《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一并发布于司法部官网首页显著位置,后刊载于《国有资产管理》2021年第4期。

    《合同编的体系和谐与规则优化》,《人民法院报》2020年6月11日。

    《从合同监督到对合同违法行为的监督处理》,《法制日报》2020年5月7日。

    《细化<条例>践行依法行政》,载《中国不动产》2016年第6期。

    《统一登记与房产税及楼市有何关系》,载《中国不动产》2015年第11期。

    《统一登记便民利民》,载《中国不动产》2015年第10期。

    《明晰法律责任规范登记行为》,本文是应国务院法制办、国土资源部邀请撰写的解读文章,2014年12月22日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一并发表于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后刊载于《中国不动产》2015年第5期。

    《从细节入手推进依法行政》,《中国国土资源报》2016年4月14日。

    《不宜收费,而应征税》,《检察日报》2016年4月27日。

    《统一登记便民利民》,《中国国土资源报》2016年10月1日。

    《政府调处土地争议,“能力有限”未必是虚言》,载《检察日报》2014年7月30日。

    《应优先保护购房者权益》,载《检察日报》2014年6月25日。

    《明确侵权责任控制法律风险》,载《建筑》2010年第6期。

    《论需公证的登记申请材料》,载《中国房地产》2009年第4期.

    《论异议登记的注销》,载《中国房地产》2009年第3期。

    《论更正登记的申请材料与审查》,载《中国房地产》2009年第2期。

    《论更正登记的概念构成》,载《中国房地产》2009年第1期。

    《异议登记申请四论》,载《中国房地产》2008年第11期。

    《异议登记的本质与效力》,载《中国房地产》2008年第10期。

    《论登记机构的审查职责》,载《中国房地产》2008年第5期。

    《房屋登记的概念与基本原则》,载《中国房地产》2008年第4期。

    《应当赋予宅基地使用权充分的可流通性》,载《人民法院报》2005年9月19日B1版。

    《明确物权的对世性意义重大》,载《检察日报》2005年8月1日第3版。

    学术著作:

    个人专著:《物权法•用益物权》,中国法制出版社2005年版。

    参编合著学术专著、教材:《民法学精论》(上中下,王利明主编),中国检察出版社2022年版;《中国民法典释评》(十卷本,王利明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中国民法典评注》(王利明主编),人民法院出版社2021年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理解与适用》(与程啸、常鹏翱合著),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2017年第二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详解》(上下卷,王利明主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17年版;《民法学》(第二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Outlines of Civillaw of PRC》(时任司法部长主编),法律出版社2014年版;《中国民法概要》(时任司法部长主编),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房地产管理基本制度与政策》(住建部房地产司编),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主要法律问题研究》(陈桂明主编),当代世界出版社2010年版;《房屋登记办法释义》(住建部房地产司、法规司、村镇办编),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修改课题研究报告》,华夏出版社2008年版;《中国侵权责任法释义》,中国法制出版社2010年版;《中国物权法教程》(与王利明、程啸合著),人民法院出版社2007年版;最新民事法律文件解读·《<物权法>条文释义》专号,人民法院出版社2007年版;《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及说明》,中国法制出版社2004年版;《中国民法典学者建议稿与立法理由》(五卷本),法律出版社2005年版;《人身损害赔偿疑难问题》(与王利明、程啸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法律适用》(与张新宝、程啸合著),中国法制出版社2004年版;《民法学》,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民法总则案例教程》《侵权行为法案例教程》(与杨立新等合著),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2004年版。

    主持课题:

    2022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项目《<民法典>实施背景下中国特色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的建构与完善研究》。

    2013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身份欺诈的民法效果与法律对策研究》。

    2006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代理法律制度研究》。

    2023年,主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项目《住房养老金条例立法研究》。

    2021年,主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项目《物业管理条例修订重大问题研究》。

    2021年,主持财政部、世界银行项目《中国国有资产法律体系构建相关问题研究》。

    2018年,主持自然资源部项目《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重大问题研究》。

    2018年,主持国家质检总局课题《汽车产品质量担保第三方争议处理管理办法起草研究》。

    2017年,主持国家质检总局课题《产品质量担保立法研究》。

    2017年,主持水利部项目《洪水风险管理与洪水保险研究》。

    2017年,主持国家工商总局项目《合同争议行政调解诉调对接机制研究》。

    2017年,主持北京市法学会市级课题《统一登记背景下的不动产交易管理》。

    2016年,主持国土资源部项目《国家土地所有权及重要领域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问题研究》。

    2015年,主持北京市法学会市级课题《住宅小区配套设施产权问题研究》。

    2015年,主持国土资源部项目《国务院确定的重点国有林区的森林、林木和林地以及国务院批准用海、用岛等特殊类型不动产登记办法研究》。

    2015年,主持北京市人大项目《合作型保障房法理问题研究》。

    2012年,主持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创新团队项目《人格权基本理论与人格保障法律体系研究》。

    2008年12月,主持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重大课题《抗震救灾财产权法律问题研究》。

    2008年12月,主持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侵权法替代责任研究》。

    2008年11月,主持建设部课题《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改·房地产租赁制度研究》。

    2008年11月,主持建设部课题《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改·权属登记制度研究》。

    2008年5月,主持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自选课题《统一不动产登记制度研究》。

    2006年7月,主持建设部课题《房地产登记制度研究》。

    2005年3月至2006年9月,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侵权法特殊侵权责任研究》。

    2005年6月至12月,承担全国残联委托的《残疾人保护法修改•人身权利》课题。

    参加课题:

    2000年至2004年,参加王利明教授受全国人大法工委委托负责起草的《中国民法典草案学者建议稿》的研究工作,为条文总统稿人之一,并具体承担了民法总则、物权法、债法总则、合同、侵权责任等部分的条文起草和立法理由撰写工作。

    2003年,参加王利明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中国民法典体系与重大疑难问题研究”。

    2006年12月,参加王利明教授主持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重点研究项目《物权正当性研究》。

    2008年7月,参加陈桂明教授主持的中国法学会、联合国发展计划署项目《地震灾区法律问题研究》。

    社会服务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操作规范、《物业管理条例》修订稿、《房屋登记办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暂行办法》等法规规章的主要起草人。

    曾参与《民法典》《物权法》《侵权责任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房租赁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以及民法典相关制度、人身损害赔偿、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物业服务、食品药品纠纷、房屋登记等司法解释的起草修改论证工作,是《中国民法典学者建议稿》总统稿人之一;参与国家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改革等决策咨询工作;参与北京市绿色发展条例、基本住房保障条例、物业管理条例、不动产登记条例等地方法规的起草修改论证工作。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10)62288867

    工作邮箱:yinfei@cufe.edu.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