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专任教师-刘双舟

    发布时间:2016-01-22 10:10:31

    • 刘双舟,法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市场监管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中国法理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广告业协会法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法律经济学、经济行政法学、拍卖法律与经济学、广告法学、艺术金融与法律等。

      主讲课程:法律经济学、法理学、行政法学、中国传统法律文化、广告法

    • 学术成果

      专著:

      1.《艺术品金融与投资》,经济管理出版社2016年版

      2.《广告法典型案例解读》,中国工商出版社2016年版。

      3.《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释义》,中国工商出版社2015年版。

      4.《新广告法精解与应用》,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5年版。

      5.《拍卖法律案例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5年版

      6.《拍卖法原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7.《中国拍卖制度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9年版。

      8.《明代监察法制研究》,中国检察出版社2004版。

      9.《WTO知识解读及应对措施(农业)》,中国法制出版社2002年版。

      论文:

      1.《法律市场视野中的制度竞争与立法行为选择》载《政法论坛》2010年,总第153期;

      2.《艺术品税收及网络拍卖的相关法律问题》载《文物天地》2013年第12期;

      3.《收藏中常见的法律风险》载《文物天地》2013年第11期;

      4.《艺术品真伪及相关法律问题》载《文物天地》2013年第10期;

      5.《中西文化差异在法律治理模式塑造中的影响》载《科技、文化与法律》,2013年9月出版

      6.《艺术品拍卖市场20年理性回归》载《北京文化创意》2013第9期;

      7.《文化冲突及其对我国法治进程的影响》,2012学术前沿《科学发展:深化改革与改善民生》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12月出版;

      8.《文化产业的发展应张弛有度》载《文化产业》2012年第10期;

      9.《司法拍卖不宜采用纯网络形式》载 《中国拍卖》总第76期;

      10.《解读内地艺术税政》载《收藏/拍卖》2012年第7期;

      11.《创意经济与法》载《创意经济》2012年第6期;

      12.《竞价排名止于立法----网络竞价推广商业模式的危害性分析》载《北大商业评论》2011年第10期;

      13.《关于首都环境圈排放权交易制度的思考》载《新视野》2011年第4期;

      14.《拍卖是美国房地产交易的首选方式》载《中国拍卖》总第54期

      15.《拍卖法不调整司法强制拍卖的观点值得商榷》 载《中国拍卖》总第51期;

      16.《从法律角度解读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载《中国拍卖》总第50期;

      17.《电影媒体价值的提升呼唤观念的转变》载《中国广告》2010年第5期;

      18.《拍卖成交确认书纠纷引发的法律思考》载《中国拍卖》总第47期;

      19.《完善我国拍卖师制度的几点思考》载《中国拍卖》总第43期;

      20.《从业资格证书含金量有多高》载《大众理财顾问》2009年第10期;

      21.《我看美国拍卖学校》载《中国拍卖》总第40期;

      22.《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建设的完善》载《中国法治论丛》2008年卷;

      23.《个人独立意识与我国传统社会治理模式的变迁》,载《理性与智慧:中国法律传统再探讨》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8年10月版。

      24.《人的独立意识:分析社会治理模式变迁的一个视角》,《政法论坛》2008年第3期。

      25.《拍卖:“一槌定音”背后的法律难题》,法制日报 2007-02-11

      26.《当物权与著作权冲突时,应当坚持物权优先原则》,《中国拍卖》2008年8月 总第27期。

      27.《保密及不竞争协议合法吗》,《中国拍卖》2008年7月,总第26期。

      28.《拍卖业五大法律问题探讨》,《中国拍卖》2008年6月,总第25期。

      29.《约会权能拍卖吗》,《中国拍卖》2008年4月,总第23期。

      30.《如何理解拍卖规则与其经济功能》,《中国拍卖》2008年3月,总第22期。

      31.《用经济学理论实现拍卖效益最大化》,《中国拍卖》2008年2月,总第21期。

      32.《拍卖经济学基础教程内容前瞻》,《中国拍卖》2008年1月,总第20期。

      33.《买受人违约,竞买保证金应归谁》,《中国拍卖》2007年12月,总第19期。

      34.《论恶意串通的法律后果和法律责任》,《中国拍卖》2007年1月,总第8期。

      35.《论拍卖中恶意串通的构成要件》,《中国拍卖》2006年12月,总第7期。

      36.《两次落槌,案解拍卖主持权》,《中国拍卖》2006年11月,总第6期。

      37.《近代舆论监督的兴起与言论出版自由的法制化》,《贵州大学学报》2004年11月。

      38.《税收文化与宪政精神》,《财经法律评论》2004年8月。

      39.《简析法律监督体制的近代化》,载《法律史学研究》2004年月。

      40.《经济普查亟待法学界把脉》,法制日报2004年5月1日。

      41.《法学理论体系建设的世纪回顾与前景展望》,载《20世纪中国法制的回顾与展望》2002年。

      42.《中国法理体系的演进及其启示》(合作),《政法论坛》2000年第5期。

      43.《建国初期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法律化》,载《民族法学评论》2000年第一卷。

      44.《文化金融要健康发展须预防五个误区》载《中国文化报》2013年02月22日;

      45.《村落遗产保护刻不容缓》载《中国文化报》 2013年12月05日;

      46.《自贸区难解中国艺术品的渴》载《东方早报》2013年12月02日。

      参编:

      1.《反腐法制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2.《外国法系精神》,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3.《官箴书点评与官箴文化研究》,中国法制出版社2000年版。

      4.《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制通史》,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8年版。

      5.《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执法用法全书》,中国言实出版社1998年版。

      教材:

      1.《企业经营法规解读》,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2.《拍卖基础教程》,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年版。

      3.《拍卖经济学基础》,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8年版。

      4.《拍卖法案例分析教程》,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7年版。

      5.《新编法理学》,副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6.《中国法律思想史》,参编,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06年版。

      7.《法理学》,参编,知识产权出版社2006年版。

      8.《中国法制史》,参编,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04年版。

      9.《实用经济法》, 副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2004年版。

      课题:

      1.海西艺术品市场指数研究

      2.关于设立北京艺术品交易中心的模式研究与框架方案

      3.拍卖保证金法律问题研究

      4.艺术品确权、评估及抵质押研究

      5.国内碳排放权交易制度构建的法律研究

      6.拍卖法律制度研究

      7.拍卖法律制度研究:以中美拍卖法律制度比较为中心

      8.中央财政支持节水型社会建设理论研究

      9.法律经济分析方法的运用及其限度。

    • 联系方式

      Lawyerlsz2013@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