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17开学典礼|博士研究生新生代表 高涵:心中的目标和肩上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7/09/26

    高涵,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

    尊敬的各位嘉宾、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法学院2017级博士生高涵,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17级全体博士生向各位领导和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对他们为我们潜心学术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今天,我们2017级全体新生怀揣着追求公平正义的法学情怀和立志于投身国家法律事业的人生理想,相聚在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我们拔锚启航,将要在这里谱写人生的又一段绚丽篇章。这里是知识的殿堂,是科研的高地。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不仅要勤奋学习、磨练自己,更要努力锻造自己的科研素养和人格品行。面对更高的平台,我们必须再接再厉。在接下来的三年博士生活中,我代表博士新生表态,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注重博专结合。古人云:“学贵而能专。未有不博而能专者也。”“博”重视的是广度,“专”强调的是深度,两者相加才有高度。我们既要立足学科前沿,深入学习钻研专业知识,又要广泛涉猎相关领域的知识文化,做到博专兼顾,“既见树木,又见森林”。

    第二,坚持学思并重。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是思的基础,思是学的升华。我们要树立问题意识,在学习、研究的过程中勤于思考、善于思考,从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由此开启创造性的科研旅程。

    第三,力求知行统一。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法学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只有通过实践,我们才能把书本上的法学理论和知识真正吃透,变成自己的东西。

    时不我待,已步入博士生涯的我们应当抓紧时间,珍惜和利用好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资源与平台,激发自己对真知的渴望和对探索的热情。同时,我们也深深的知道,科研的道路并不平坦,而且没有任何捷径可走,等待着我们的必将是充满汗水与艰辛的苦读,我们会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端正态度、知难而上去追寻那风雨之后的彩虹。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选择了这样一条道路,我们就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从现在起,我们将秉承中财大“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向着我们的心中的目标和肩上的责任,不断拼搏奋进,开拓进取。

    最后,衷心祝愿中财法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