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17开学典礼|嘉宾寄语 卢静:怀揣梦想 热爱专业

    发布时间:2017/09/26

    卢静 上海祥双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参加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单祥双先生、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祥双教育发展基金会向刚刚进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2017级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祝愿你们能在中央财大这个智慧、温暖的大家庭里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

    中科招商集团是由单祥双先生于2000年创立的,是中国首家经政府批准设立的大型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专业管理机构。单董事长在创立中科招商集团时,也跟在座的各位同学一样,正值风华正茂的年纪。发展至今天,集团受托管理基金已达130支,基金管理规模超600亿元,公司投资的企业先后已有近80家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同时拥有6000余家遍布各产业的实业、IP集群,汇集了超过10万项发明创新成果。单祥双先生一直热心支持中国的教育事业,早在五年前,就在中央财大法学院设立了中科招商卓越法律人才奖学金。去年6月,单祥双先生又发起设立了上海祥双教育发展基金会,作为他本人和中科招商集团投身公益事业的专业平台。上海祥双教育发展基金会将计划对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进行持续捐赠。

    这次来参加中央财大法学院的开学典礼,也是我本人毕业十多年后第一次回到大学校园,面对这么多师生讲话,心情非常激动。接下来我想对在座的同学们谈一下我个人的两点感受:

    第一,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前一段时间我遇到了我的老师,我问老师,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更容易成功还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更容易成功?我个人认为,是理想主义者更容易成功,我的老师说我觉得你说得对。可能大家跟我一样,在生活中听到的、看到的和面临的都是一些现实的问题,或者说是一些现实的困难。理想似乎是一个空而远的东西,但是如果你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用十年、二十年的时间来看,多数有理想并且坚持理想的人都走出了不一样的人生。而且许多看似困难的现实问题,会随着人生理想的实现迎刃而解。所以理想是一个人不能泯灭的思想火花和为之奋斗的动力源泉。

    第二,热爱专业。学好专业是非常重要的,这句话听起来像口号一样,但是如果你们毕业十多年之后再回头看一下,我相信感受是不一样的。各位同学都是从全国各地考入中央财大的,是佼佼者。我想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都对你们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你们毕业后,能在推动中国的法治建设道路上做出贡献,而这样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热爱专业、学好专业。一个人能热爱自己的专业并在专业领域做出成绩,是一件非常幸福和幸运的事。它就像一个人能够跟自己喜欢的人共同生活在一起一样,这样的人生广度和深度都是不一样的。可以用通俗的一句话说,它的生活质量都是不一样的。我们上海祥双教育发展基金会准备再向中央财经大学捐赠设立奖学金,鼓励品学兼优的学生继续深造。

    中央财经大学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同学们能在这样一所优秀的大学里读书是幸运的。上海祥双教育发展基金会愿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有远大理想的同学们从这里扬帆起航!

    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