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17开学典礼|教师寄语 郑玉双:做法律帝国的忠实国民

    发布时间:2017/09/26

    郑玉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师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法学院教师郑玉双,从事法学理论研究。上周徐颖副书记跟我说,学院安排我在迎新典礼上代表老师们致辞。我感谢学院给予我这样的机会,但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山大。一方面,我没有太多在典礼等重要场合上发言的经验。在这之前唯一一次在重大场合发言,是在我从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博士毕业的毕业典礼上,学院安排我作为博士毕业生代表发言,因为那年只有三名博士生毕业。另一方面,我2015年进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工作,作为法学院教师团队的普通一员,短短两年的工作经验,使得我自身并不足以充分地承载中财法学院的厚重底蕴和传统,并展现中财法学院如此优秀的教师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因此,我尝试以我自己的微弱之力和有限见识,轻轻地推开这扇门,帮助你们进入法学这个古老却又充满活力的千星之城,引导你们踏上旅程,一同领略法学院教师以实践智慧、理性和魅力所编织起来的精彩世界。

    我想分享一个主题,关乎法律人的身份。二十世纪英语世界最伟大的美国法哲学家德沃金在他的一本著作《法律帝国》的开篇提到,“我们生活在法律帝国之中,以法律为准绳”。在我看来,从我们进入法学院的那一天起,我们就已经成为法律帝国的子民,开始以法律作为我们的志业,与法律人这个命运共同体休戚相关。从坐在法学院课堂听课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开始按照法律帝国的要求,被塑造成为这个国度的忠实国民。

    做法律帝国的忠实国民,意味着什么?在我的理解中,这个特殊的身份至少包含着三个维度:

    第一,培养法律人的气质。我们同事之间常常分享一个段子,内容是这样的:当你走在我的母校中国政法大学的校园里时,你从身边经过的学生口中听到的全是请求权、基本人权或者罪刑法定。而从中央财经大学的学生旁边走过的时候,你可能听到的更多的是股票价格指数、流动资产或者成本收益。学科背景塑造了我们不同的气质。法律人的气质是多元的,但法律人关注公正、权利和严格的论证和说理。面对社会中不断出现的热点和大案,普通人会诉诸情感,但法律人会去纠察现象背后那些更为深层次的难题。所以法律人虽然可能多愁善感,但在复杂的法律世界之中,不会轻易地诉诸情感。普通人看热播剧《人民的名义》看的是演技和剧情,但法律人看到的是法治,是检察院在司法制度中的定位,以及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监察体制改革。

    第二,训练法律人思维。什么是法律人思维?其实,这个东西并不神秘。简单地说,它指的就是像法律人那样思考,thinking like a lawyer. 首先,法律人思维以规则为中心,我们需要尊重规则,明白规则,并受到规则的意义的约束。其次,法律人思维关注规则背后的东西,特别是规则背后的价值问题。生活世界是鲜活的,但规则是抽象的。规则不能告诉我们全部,因为规则背后有一个复杂的意义空间,其中包含着对道德的理解,对人类生活的基本命题的反思。这个空间就像卡夫卡的经典小说《法的门前》所描绘的那样,显得有些神秘不可测。但法律人可以进入这扇门,因为他们有钥匙。

    第三,形成对法治的信念认同。人类社会发展几千年,发明出来的伟大事物有很多,但法治是其中最伟大的之一。在我们所处的世代,法治成为政治生活的一种核心价值。为什么法治如此重要?学术研究中有几十种关于法治的理论,但对我们来说,法治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它是人类社会到目前为止最为理想的合作形式。法官写下的每一份判决书,平等当事人签订的每一份合同,立法者发布的每一部法律,都共同构建了我们所处的命运共同体的法治理想的一个因子。法律帝国的国民有着不同的梦想、价值判断和人生规划,但他们共享着法治这种最为基本的信念认同。

    你们或许会质疑,我所展现给你们的这个想象的帝国听起来太过美好,有点像童话,而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你们或许已经从学长那里或者新闻报道里听到,在法学院读书常常备受煎熬。课堂上可能充斥着难以理解的法律概念,实践中出现的很多难题在课本中却找不到答案,而被称为天下第一考的司法考试会让你们备受折磨。在我看来,这些煎熬,都是实现你自己的个人梦想和这个社会的法治理想的路上荆棘。所有的艰难、困惑和未来要面对的挑战是法律帝国之国民的成长代价。而在成长礼的那一刻,蓦然回首,你会发现,你所经历的这一些都是值得的,因为你已经法律帝国的忠实国民。

    从进入法学院以来,你们已经听到了大量的建议。我也想给一些建议,是我最想跟你们分享的。但考虑到时间成本和信息传递效率,我只用三句话总结:学会读书,因为我们会非常娴熟地使用网络和社交媒体,但可能并不会读书;充分地运用你的批判和理性能力,在理性的不安中寻找确定性;审慎地看待和追求成功,成功是一种重要的衡量和评价标准,但成功并不是我们生命的全部。

    最后,让我们重申一下法律帝国的精神宣言:我们选择了法律,就在文化、使命、信念和理想上进入了法律命运共同体,让我们忠于这个国度,实践法治理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