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胸怀梦想 不忘初心——中财法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颁奖礼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16

    2016年10月12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颁奖礼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6报告厅举行。

    应邀出席典礼的嘉宾有: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郭锋先生,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刘继军先生,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法律合规部总经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陈珺先生,中伦文德律师集团董事长陈文先生,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任谷龙先生,我院2003届毕业生、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迪先生,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先生,法学院校友会会长、我院1999届毕业生、千驹奖学金发起人代表张琨先生。

    法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2016级全体新生、在校生代表和卓越法律人才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出席典礼。

    典礼由法学院教师吴晓丹副教授和2014级本科生佟奡哲主持。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新生代表发言环节,2016级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代表先后上台发言,从不同的视角道出了对中财法学院和2016级新生的期待与承诺。

    如果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在作为2016级本科生代表的李诗琪同学看来,“法律人就是社会正义的工程师,法学院培养的不是法条的复录者,而是对公平正义有绝对信仰与使命感的人。”为了成为一名真正的中财法律人,李诗琪同学郑重承诺,“在迈入法学院的这一刻起便成为这个正义使团的终生卫士”,怀揣坚守公义的法治理想,广泛阅读,深度思考,勤于实践。

    满怀敬畏与期待,2016级法律硕士(法学)班的孙通同学作为硕士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阐释了他心目中的中财法学院。“我们热爱并信仰法律,因为这将成为我们推动中国法治发展的信念支撑;我们热爱年轻却不失厚重的中财法学院,因为这里教会我们奋力逐梦,不忘初心。”正是坚守着对法治的信念,中财法学院凝聚起一批又一批有担当的青年法律人,在建设法治中国的时代大浪中扬帆起航。

    回首在中财法学院的七年时光,2016级博士研究生新生代表茹克亚同学感慨良多。作为一名“中财法律人”,茹克亚同学将最好的七年时光留在了中财法学院,与法学院相知相伴;作为一名“中财法学院的老人”,茹克亚同学对全体新生的加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提出嘱托;作为一名“中财法学院的博士生”,茹克亚同学将“激情”、“荣誉”与“执着”定义为她博士学习生涯的出发点与立足点。

    作为在校生代表,2014级本科生刘芮辰同学生动诠释了作为一名理性的法律人的素养所在。“学法律仿佛是学社会,千姿百态的社会关系恰恰需要法律秩序的强大支撑,体会了这世间百态,方能了解法律的人性光辉和博大胸怀。”正是得益于父母的无私养育、良师的辛勤栽培和同伴的榜样力量,得益于自己对学术的追求与法治的信仰,中财法学院作为一座“年轻有为、沉稳持重、志新学术、和睦谦让”的法学院,成为一片孕育无数律政精英的热土。

    在教师寄语环节,于文豪副教授以“付出和回报”、“套路和真诚”这两组关键词为核心,送上对2016级新生的殷切嘱托。他说:“法律不能只是赤裸裸的利益分配工具,它还要容纳正义、公道这些价值。即便滴水之恩不能涌泉相报,即便‘爱你的敌人’这样的境界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达到,我们也要努力维持自己行为的品位,努力维持法治秩序中的美德。”

    为梦卓越,不问朝夕

    在颁奖阶段,学院党委书记吴韬副教授接受卓越法律人才奖学金、奖教金评审委员会委托,介绍了2016年卓越法律人才奖学金、奖教金以及千驹奖学金的评选过程和结果。本年度共有学生165人次、教师4人获卓越法律人才奖学金、奖教金,学生6人获千驹奖学金。吴韬书记代表学院,向获奖的教师和同学表示祝贺。

    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和各类奖学金、奖教金资助单位嘉宾向获奖师生颁奖,现场气氛热烈。

     

    颁奖仪式后,2013级本科生刘心杨同学作为获奖代表发表感言。刘心杨同学说,在三年的本科学习期间,对法学基础知识的记忆、对法学逻辑思维的培养以及对专业实习实践的投入成为中财法学院烙印在每个同学身上的印记。学院老师们对法学理论、法条文本以及司法实践的精确掌握,为同学们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掌握相关领域的前沿动态提供了极好的条件。在此基础上,每位同学都应该积极投身实践,不负卓越法律人才之名。

    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律师从自己的执业经验出发,在鼓励同学们掌握法律专业知识的同时,为2016级新生提出诚挚建议:“在这正值青春的大学时光里,身边的人即将陪伴你们三年或是四年,这些人将成为你们一生当中最用之不尽的资源,并成为一生当中对你们最有帮助的人。”岳屾山律师一番看似简单的话语,道破了“学会做事前先要学会做人”这一饱含智慧的处事哲学。

    中伦文德律师集团董事长陈文先生以“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为引,对大学期间的学习方法做了五点强调:一是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而非人云亦云;二是要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观念;三是在学好专业知识之余,通过其他学科拓宽知识面;四是学会感恩,要有爱一切的博爱之心;五是要有责任心,要做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负责的人。

    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刘继军先生在强调“学以致用”之余,对2016级新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深入培养自己对于某一领域的兴趣,通过对这一领域持续、专注、深入的学习,让它成为你的谋生之长、立业之本;二是通过点点滴滴的成就,不断培养自己的自信。“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刘继军先生祝愿每一个同学都能实现所长,创新发展。

    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法律合规部总经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陈珺先生从三个方面寄语新生:第一,书到用时方知少,同学们应该尽快地进入认真学习的状态,学会拒绝外界的诱惑,学会衡量自己的诉求与能力;第二,充分利用中央财经大学的各项资源和外部优势,加深自己的专业学习,实现更好的就业;第三,注重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在把书读透之后,要学会将理论付诸实际

    牢记使命,追求卓越

    典礼最后,院长尹飞教授代表学院寄语。他对2016级新生加入法学院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帮助法学院发展的各位兼职导师、社会贤达表示衷心感谢,对刚刚喜获各类奖项的师生表示热烈祝贺。

    尹飞院长阐述了中财法学院的三个定位。第一,中财法学院是一所主流法学院、精英法学院。从教学氛围和治理结构上看,学院一直坚守“学术与行政分离”的原则,以育人为本为方针。从生源质量和就业情况上看,学院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培养能投身于社会各界的高素质、复合型法律精英并已卓有成效。第二,中财法学院在学科设置和教学方式上特色突出,是一所特色鲜明的法学院。在学科上,学院以财经法学为核心持续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民商法、经济法、宪法行政法等学科的重要法学期刊科研论文发表数量位居全国前十之列。在金融法、证券法等学科,以及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法律治理等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方面,学院教师都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在教学上,这一特色体现为跨学科的课程设置和实践教学的课程导向,为培养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三,中财法学院是一所年轻的法学院。这体现在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上,也体现了学院发展的朝气蓬勃。

    尹飞院长希望同学们牢记法律人的使命,充分利用法学院的特色和优势,认真学习法学专业知识,了解相应的经管知识,培养法律思维,塑造法治理念,拓展自身素质。他对同学们提出四点期待:一是要胸怀梦想,不忘初心;二是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三是要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四是要善于欣赏,诚以待人。

    在各位嘉宾的殷殷嘱托下,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进一步深化的宏大背景下,中财法律人必将在中财法学院这个自由、和谐、团结、向上的乐土中,寻得自己的法治中国梦,走出自己的卓越人生路。

    伴随掌声,本次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文/林茜

    图/坎卓文秀 段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