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中财法学院与市二分检金融犯罪检察部签署交流合作共建协议并举行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0/01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法治人才创新培养,2017年9月27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金融犯罪检察部签署交流合作共建协议,并举行“金融检察与金融风险防控”研讨会。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郭锋教授,市二分检党组书记、检察长苗生明,二分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朝霞,市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部主任姜淑珍,市二分检金融犯罪检察部主任蒋星伟、副主任孙晴及全体检察人员,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北京市二中院刑二庭等单位部门的领导同志,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会长曾筱清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金融与民间融资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郭华教授、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邢会强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出席签约仪式并参加研讨会。

    郭锋会长发表致辞,提出加强金融犯罪研究,推动治理金融乱象,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理论学者与司法工作者的共同课题,中财法学院与二分检金融犯罪检察部此次检学共建是及时且必要的,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能够为金融创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贡献力量。

    苗生明检察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二分检的院情、辖区特色、金融检察专业化建设情况,指出在新的形势下,此次合作共建的开展应当以服务大局为导向,认识金融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以解决问题为思路,加强金融检察的理论研究;以结合实践为特色,推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坚持高端定位、多方参与、精品产出的发展理念,打造以金融检察为特色的实务研究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沟通交流平台。

    随后,李伟副院长和蒋星伟主任共同签署了《交流合作共建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二分检金融犯罪检察部与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律风险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金融检察与金融风险防控”研讨会。研讨会共分为“走向专业化的金融检察”、“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防控”、“金融安全的司法保障”三个单元。

    在“走向专业化的金融检察”单元,姜淑珍主任、蒋星伟主任、孙晴副主任分别介绍了北京市经济犯罪检察、金融检察的相关探索、经验和碰到的问题。

      

    在“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防控”单元,曾筱清教授介绍了新型融资手段可能带来的刑事法律风险,郭华教授从金融犯罪的特点出发分析了金融犯罪治理的路径,邢会强教授提出疑惑的方式谈了他对金融犯罪的理解。

    在“金融安全的司法保障”单元,与会专家从司法实践中的案例出发,对实践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尹飞院长在总结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院在办学理念、学科特色、学术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和成绩,并着重阐释了中财法学院学术为先、治学严谨的育人理念。尹飞院长表示,金融犯罪检察部有丰富的金融刑事法实践,二分检有浓厚的研究氛围,院部的合作共建,有利于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有利于法学研究回馈社会回应社会需求,有利于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今后要将协议的文字落到实处,摸索出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