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与北京互联网法院签署法治实践教学与研究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9/01/23

    2019年1月21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等十所京内法学院校与北京互联网法院举行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雯,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经纬,党组成员、副院长姜颖,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徐长明等参加了签约仪式。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克玉教授、法律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刘君博副教授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兄弟院校的20多代表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雯对各高校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北京互联网法院将和各高校一起,以创新、竞先的奋斗姿态,格物、致公的理想追求,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制定网络空间规则,规范互联网行为秩序;将与各高校建立长期资源共享机制、双方交流机制和实践教学合作机制,让各高校的司法理论科研工作成为司法实践的木之根本和源头活水;将和各高校精诚协作,为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注入动力,为共筑平安网络空间、书写互联网新文明贡献应有之义。

    张雯院长与十所高校代表交换了共建协议,共同为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中心暨互联网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并进行了首批成员单位颁证仪式。揭牌仪式后,继续举行了“聚合众力”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和交流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共设置了三个阶段的主题研讨,王克玉副院长主持了第三个阶段“如何发挥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中心作用”研讨。

    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经纬总结发言。他希望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和开端,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院校携手共同解决互联网业态前沿法律问题;打造学术理论和司法实践结合的平台,促进高素质、跨学科、多能力互联网法治人才培养;充分利用高校智库支持,联合开发挖掘科研富矿,产出切实有利于网络空间综合治理的科研成果和司法产品。

    此前,应北京互联网法院张雯院长邀请,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法律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刘君博副教授、院团委书记尹力沉老师于2018年12月18日赴北京互联网法院参观、座谈,双方领导就合作事宜进行了磋商。尹飞院长强调,“坚持价值引领、立足中国实践、聚焦数字时代、着力风险防控”是中财法学院的基本发展方略。数字时代背景下法治问题的研究是我国法学研究中最可能产生世界影响、最可能具有世界范围内创新意义的领域,是我国法治建设最有希望实现变轨超车、掌握国际话语权的领域。中财法学院已经成立了数字经济与法治研究中心,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法制立法方案研究》,希望与北京互联网法院的深度合作能够进一步加强中财法学院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研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