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召开2019年度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述职述廉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18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4月16日下午,我院举行2019年度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述职述廉会议。会议以线上视频方式召开,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院教职工参加,学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到会指导。

    学院党委书记吴韬主持会议并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述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分别作个人述职。

    吴韬书记主要从九个方面汇报了学院2019年度党建思政、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一是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院党委及时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其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研讨学习14次,每位班子成员为师生上1-2次党课;深入专题调研,班子成员共确定调研题目9项,召开专题座谈会8场,撰写调研报告5份;认真对照检视问题,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对照党章党规系统梳理问题,并形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材料。

    二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政治核心的战斗堡垒作用。主要做法是:坚持和完善党委会制度和党政联席会制度,为学院各项事业顺利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切实保证支部建在学科上,党的领导落实在中心工作上;结合学科发展规划做好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实现了5个教师支部双带头人的全覆盖,将干部培养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统一;严把入口关、强调党员意识,努力纯化党员队伍。

    三是严守意识形态红线,突出学科特点,做好教师思政工作。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将意识形态工作当做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常抓不懈,尤其对敏感专业教师点对点做好思想工作,强调纪律要求;另一方面,结合学科特点,做好政治引领。如学院党委邀请中央候补委员宋鱼水来院宣讲四中全会精神,收到良好的政治效果;蒋劲松教授立足宪法开展党内法规研究并承担国家级重点课题,对党的领导与宪法的关系等重大理论问题做出深刻解读;沈建峰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重大专项课题立项。

    四是统筹大思政格局,着力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第一,厚植家国情怀,做好学生思政工作。院党委提出“厚植家国情怀”是学生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入党的基本标准之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庆70周年专项活动分享会,邀请我院“春潮滚滚”方阵、广场合唱团、志愿者学生代表分享感想,收到良好宣传示范效应。第二,实现一二课堂有效衔接。《合同法》获批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立项;《党内法规》《监察法》纳入培养方案并正式开设;本科生一年级开设职业伦理与职业发展课程,书记院长亲自授课,强化政治引领;积极开展专业思政,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联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的民法学习”活动,师生共同研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人格权法和合同法的影响;专业工作坊基本辐射各主要二级学科、运行良好;“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获全国二等奖。第三,积极利用校友资源,加强人才培养中的朋辈教育。结合庆祝建校70周年的有利契机,组织召开校友师生共话发展大会,举办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培养调研座谈会;依托“法学专业与法律职业”课程,举办校友讲座10场,将校友资源融入人才培养过程。

    五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高度重视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学校党委关于中层干部管理的规定;及时认真处理来信来访。

    六是扎实推进人事人才工作改革,努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民主程序,制定并通过了《法学院奖励性绩效发放办法》,规范了绩效工资的考核与发放;学术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取得较大进展;教职工队伍进一步壮大。

    七是以推进“双万”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为契机,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表现在:我校法学专业顺利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努力加强课程建设,积极落实小学期制度;出台《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要点》等文件,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指导过程;继续强化实践教学,实践基地-实践导师-实践课程“三位一体”嵌入式实践教学体系、“案例分析-模拟实训-体系化实习”的实践课程体系得以继续巩固。

    八是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学科特色进一步凝练。不断凝练和突出学科特色,增设了财税法学二级学科;努力打造高端学术平台,成功举办“中国财经法治论坛·2019”、第五届不动产法论坛、“会计、法律与资本市场”2019学术研讨会暨“龙马奋进”学科前沿论坛等一系列高端学科论坛,会同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举办“民法典人格权编高端研讨会”“民法典合同编高端研讨会”。

    九是切实提升科研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论文发表继续保持国内法学院前列:“三大刊”论文发表4篇,列全国第11名;CLSCI发文32篇,列全国第14名;CSSCI法学期刊上发表论文36篇(另有其他C刊论文4篇),列全国第16名。其二,课题立项和成果获奖及出版持续保持良好态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再获突破,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5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另获立司法部项目3项、其他项目30余项;荣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第十届中青年宪法学者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19年度优秀论文奖1项、中国法学会第七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提名奖1项、第二届方德法治研究奖1项;出版学术专著9部、译著2部、编著3部、主编或参编教材8部。

    吴韬书记也剖析了学院在2019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如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意识不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不强,不敢“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民主决策机制欠完善;教师对学院决策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问题,他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与改进措施是: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升班子的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班子的政治能力、决策能力、处理复杂情况的能力和抗压能力,切实提高班子的领导力、战斗力和斗争能力,为打好我校“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攻坚战贡献更大的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吴韬,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尹飞,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伟,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于文豪,学院组织委员邓玉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情况作了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对法学院领导班子和个人述职进行了点评,并对法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建议。他认为法学院“整体工作平稳推进,班子工作正常运行,顺利地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各位中层干部的个人述职述廉“全面、客观、真诚、诚恳、认真”。他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态势和2020年的工作重点,要求法学院下一步要按照“围绕重点抓落实,围绕落实抓规范,围绕规范抓创新,围绕创新抓发展”来开展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