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法学院2020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05/19

    受疫情影响,我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决定在本学期启动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为做好线上答辩工作,法学院党政班子多次开会研究部署,力求在确保论文质量前提下,平稳推进该项工作。

    为规范工作流程,厘清关键环节,明确各自职责,在尹飞院长指导下,由李伟副院长负责,学院事务助理张琪、郭维真、研究生教务干事梁绯娟参与,法学院制定了《线上答辩流程》《答辩委员工作要点》《答辩秘书工作要点》《答辩人注意事项》等相关规则。

    为保障线上答辩顺利开展,法学院选拔34名研究生组建了答辩秘书团队,并进行相应培训。法学院组织安排答辩秘书提前和答辩学生联系对接,进行模拟答辩,使参加答辩同学熟悉答辩流程,适应线上答辩方式。同时,法学院还建立了答辩工作组微信工作群、研究生答辩委员会工作群、研究生答辩秘书工作群、答辩人联络群等方便信息传递和沟通。

    本次共有213名同学提交答辩申请,经学术不端检测、论文评阅,210名同学进入答辩程序。参加答辩同学按照专业和选题划分为17个答辩组,来自校外的17名专家学者(担任答辩主席)和校内的48名研究生导师共同组成答辩委员会,2020年5月12日至15日,根据学院公布的线上答辩规则和流程顺利完成了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按照线上答辩流程,答辩主要由如下环节构成:邀请参会者进入线上答辩会议室、答辩秘书验明答辩人身份、答辩委员会主席介绍答辩委员会成员并宣布答辩统一规则、答辩人陈述、答辩委员提问、答辩人回答问题、答辩委员追问、答辩人和旁听者退出会场、答辩委员会评议与线上投票表决、请答辩人再次入场、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结果与点评。在答辩过程中,答辩委员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答辩的研究生学位论文按照相关学术标准进行严格把控,指出存在的各种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相关修改建议。答辩学生表示将充分听取答辩委员意见和建议,在导师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学位论文。根据《法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重点关注办法》,18名同学的论文及修改稿将接受法学院学位委员会的实质审查,以决定该论文是否提交学校学位委员会。

    线上答辩,云端争锋,特殊时期的特别方式,必将为参与答辩的师生留下特有的记忆。为此,法学院安排中财法学通讯社黄闻雨同学为每个答辩组设计了体现本次答辩特色与中财风格的答辩纪念卡,感谢各位老师对法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感谢各位答辩秘书的辛勤付出,祝愿所有2020届毕业研究生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文\李明桓

     

    附答辩秘书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陈雨嫣 程相宜 郭洁飞 李明桓 刘伟杰 罗安然 马晓晴田伊铭 叶威 张俏 张逊昊 张志远 赵逸丹 朱丽 曾文 陈扬 杜凯瑞 何静琪 贺颖慧 黄闻雨 蒋睿 井漫 蒲维丹 任倩 石露 孙依凡 王天宇 王雨婷 于安琪 占青张豪爽 张晓慧 郑正 周远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