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法学院2020届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05/24

    2020年5月15-18日,我院民商法学、经济法学、诉讼法学三个方向8位博士生顺利完成线上答辩。

    我院博士生培养起步相对较晚,在读人数较少,但坚持“高规格,严要求,出精品”。

    法学院坚持博士答辩的高规格对待,8名答辩人按专业细分为三组。个别人数少的组别仅有一人答辩,但每组均由国内知名院校(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的学科带头人为多数、本院博导为少数组成5人答辩委员会,并且均由校外专家学者担任答辩主席。为保障答辩顺利进行,在汲取硕士生线上答辩经验的基础上,并结合博士生的特点,学院事务主管、博士生培养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缪因知副教授带领博士生及时制定《线上答辩流程》《委员会工作要点》《答辩秘书工作要点》等文件,并为每个答辩组配备了两名答辩秘书,一为高年级在校博士生,一为前期参加过线上硕士生答辩有一定经验的答辩秘书。

    法学院丝毫不放松标准,规范流程、严格标准,把好博生培养质量“出口关。答辩的各个环节均严格按照规范标准进行。在答辩前的审查环节,部分已经完成论文的博士生因为不符合相关前置条件或书面评阅结果未达标,而未被批准答辩,部分参加答辩的博士生已经是第二次答辩。在答辩中,由答辩秘书认真核验答辩人的身份,答辩委员会主席介绍答辩委员会组成并宣读统一规则,答辩人陈述观点、答辩委员会提问、答辩人回答问题,每位答辩人的答辩时常均在一个小时以上。在评议环节,所有答辩人、旁听人、答辩秘书退场,由答辩委员会线上评议、线上投票表决。待评议表决结束后,再次入场,并且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宣读结果。

    为了严谨学风、提高学生学术水平,答辩委员会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根据学术论文写作的标准要求进行点评、指出问题、提出修改建议,并当场否决了个别在职博士的答辩。答辩学生将根据答辩委员会的意见,在导师的指导帮助下进一步修改完善论文。根据《法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重点关注办法》,所有答辩人均需接受院学位委员会的进一步审查。为了提高博士生的学术水平,缪因知副教授组织全院非毕业年级的博士生观摩旁听答辩,并撰写旁听心得体会。院长尹飞教授、副院长李伟副教授、学院事务主管缪因知副教授等到场旁听,并对答辩委员会对法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文/孙依凡

     

    答辩秘书(排名不分先后):

    茶丽华 陈杨 高涵 刘伟杰 孙依凡 尹开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