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法学学科建设、期刊发展与学术写作”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09

    2021年7月2日,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的“法学学科建设、期刊发展与学术写作”座谈会在甘肃兰州举行。来自中国法学会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开展交流。座谈会共有三个环节。

    演讲对谈环节由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法学院张翔教授主持。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李长兵教授作致辞发言。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王磊教授,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学》杂志社原副社长李小明编审,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贵松教授先后作主题发言。他们表示,法学学科建设必须要夯实基础性学科,在此基础上根据各自发展传统凝练特色,学术写作则要注意研究成果的时代性与不同层面的影响力。



    自由讨论环节由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于文豪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刘晗副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屠凯副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左亦鲁助理教授、浙江大学法学院郑磊副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杨晓楠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王建学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黄明涛教授、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萌副教授等学者就学科规划的国际性与本土性、学术写作的对象与方式、期刊规范化发展、法学专业课程设置等问题介绍了自己的理解体会,也提出许多值得进一步讨论的问题。


    会议总结环节由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利华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刘作翔特聘教授,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法学评论》主编、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中国法学》杂志社中文编辑部主任强梅梅研究员分别发言。他们指出,要以完善的核心基础学科作为法学学科建设的基石,以国家战略需要和发挥本校特色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方向,激励人才自我发展,注意开展编辑友好型的学术写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