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校友寄语|1999级本科校友梁晓: 不负伟大时代 不负青春韶华

    发布时间:2021/07/11

    不负伟大时代 不负青春韶华


    各位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让我在阔别校园18年后,有机会再次回到我们小而美的学校南路39号,再一次近距离体会“龙马担乾坤”的恢弘博大,再一次感受母校的温暖包容,再一次见证这么多年轻人对毕业的期待喜悦和离歌唱起时的不舍怀念。这种氛围让人既亲切又激动。亲切是因为熟悉的校园林荫道、熟悉的荷花景观和18年前我的毕业时刻如此相似;激动是因为我们中财法律人的队伍已经壮大如斯,师资力量雄厚如斯。最想和大家分享的,其实就是希望我们每个人走出校园后,无论走过多远,都不要忘记今天这个出发的时刻。

    第一个关键词,是初心。请保护好我们珍贵的初心。初心是什么?他是每一个人的精神源泉,是人生修行最重要的内驱力。可以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信仰;可以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律人的职业追求;也可以是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的价值目标;当然,更可以是提升自己和家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指数。他可以很宏伟,也可以很微小。如果你还找不到他,那么问问自己,当初为什么选择了法律专业;问问自己,可有榜样?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问问自己,人生规划中的第一个小目标是什么?如果找到了,请珍视并把他放到你的内心深处,人生漫漫,修行不易。他是一束光,可以在受挫的时候照亮前行的黑暗,让我们志向不短;他是一份力量,让我们在也许枯燥无味的“打工人”生涯中忍耐、积累、坚守,然后爆发成长;他可以是一份信心,让我们面对困难和责任少一点抱怨、多一份担当,少一点胆怯,多一份勇气;他还可以是一种警醒,让我们在舒适区中不沉迷,保持清醒头脑,处优而不养尊。也许,这份初心不能让我们实现人生的上限目标,但他可以让我们不丢失做人的底线。在发现钱站着赚还挺难的时候,在发现这社会的规则与我们在学校所学有悖的时候,在发现自己忽然向曾经嘲讽过的油腻中年人发展的时候,这份闪耀着青年时理想主义之光的宝贵初心会时刻提醒我们,“出走半生,归来要仍是少年”。

    第二个关键词,是时代。请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工作18年来,我时刻感受着这个时代的巨大变化。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国家建设一系列治国理政方略的提出和推进,让法律,成为了全社会崇尚、人人遵守敬畏的规则;实现公平正义成为国家治理层面的宏大目标。对涉法从业人员而言,这是所经历过最好的时代。信息资源得到了的更好的整合,有了更专业的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形成了彼此信任、相互尊重的法律共同体。当然,最重要的是你们,是在“一流标准、财经特色、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目标之下成才的你们,专业的教育背景、优秀的职业素养、良好的人格品德,是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乘风破浪、奔赴远方的根基。所以,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把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时代的共振紧紧相连,做奋斗者、练真本领,抓住时代的机遇,作之不止,方有不凡。

    第三个关键词,是青春。请珍惜青春的韶华。毕业的时刻,每个年轻人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也许是如何选择。是留京发展,还是去其他城市打拼;是继续深造,还是找到合适的OFFER开始打工人的生涯;是自主创业,还是回家有矿继承。无论如何选择,请不要忘记,你们现在最大的财富就是青春。昨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刚刚度过百岁生日,百年大党仍如此青春激昂。可见,青春,并不囿于年龄的大小。是否拥有平和开放的心态?是否永葆学习新知识接纳新事务的好奇心?是否不满足于机械麻木的生活状态?这些才是决定青春是否留存的关键。所以,当面对“内卷”“躺平”等网络热词时,请不要忘记,时间之所以宝贵,正是因为它的不可逆转。在多元开放的社会环境下,不吝惜尝试与思考,不断突破与成长,生成破土而出的青春力量,才不会辜负这份美好的韶华时光,才会永葆青春的心态与鲜活的灵魂。

    从典礼开始前的纪念视频中,我看到你们每个人的脸庞都青春飞扬,每个人的眼中都光眸灿烂。希望走出校园后,大家继续做心里有火,眼中有光的人。不要忘记恩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盼,不要忘记大学时代深厚的同窗情谊,不要忘记“强国有我”的时代责任。今天,你们站在中财法学院的舞台上闪闪发光;明日,中财法学院也必将因你们的努力和奋斗而更加熠熠生辉。

    祝大家毕业快乐,前途似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