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21届双学位毕业生代表|吴华玲:心怀理想 走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1/07/11

    心怀理想 走向未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法学双学位2017级的吴华玲,能够代表八十余位取得法学双学位的同学发言我深感荣幸,其实我现在特别紧张,因为我一直以为法双会在单独的小教室里举行一个简单的毕业仪式,没想到是这样的大场面。所以也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在正式发言前,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法学双学位毕业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法学院和各位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三年前的法学双学位开学典礼仿佛还在眼前,那时候的我们不过大一,怀揣着这样或那样的动机选择了法学双学位,或许是弥补高考志愿的遗憾、或许是想丰富自己的履历,又或者是为以后法考打一下基础,甚至是出于纯粹的对法律的喜爱和好奇,无论如何,当时的我们齐聚一堂。

    时至今日,我已不记得开学典礼那天老师们都说了什么,但我想,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那是一个周六的晴天,我们战胜了睡意来到了沙河校区的教室,连最后一排都坐满了人,我们来自不同的学院,五湖四海,却在那一刻一起踏上了一样的旅途。

    我是个爱睡懒觉的人,所以我总坐第一排来避免自己犯困,因而和老师接触的时间也多些。那时候我们一上课就是一天,遇到些时间冲突重新排课的情况,老师就得站上一天,他们从城里长途跋涉来到大洼村,比我们还早得多到教室,中午也不像我们可以回宿舍休息。不喜欢用话筒的于洪伟老师最后也用上了话筒,年轻的武腾老师下午课间也累得趴在桌上休息,朱晓峰老师则在放假后连续三天讲授一门课程,凡此种种,不胜枚举。第一门结课时,同学和老师照了一张集体大自拍,这个传统一直保留到了最后一堂课,老师还开玩笑说让照片里的同学都通过。有多少的第一次,就有多少的不舍和留恋,自打第一次在黑板上写下“老师好”,我们的命运就交织在了一起。我也越来越坚信当年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

    然而,法学双学位的旅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课堂上的同学肉眼可见的变少,曾经的大班变成了小集体,因为人少,老师也会和我们分享很多题外话,这可能是我们在本专业学习时获取不到的。我们最初的同伴有的因成绩考核而放弃,有的学业压力而放弃,有的因综合考试而放弃。还记得大一时我咨询学长双学位的事情,学长说一开始报的人很多,最后坚持下来的没多少,我也曾担心自己三分钟热度,也曾担心万一和考研冲突是不是要放弃。万幸的是,历经校区调整、法考改革、综合考试、毕业论文等重重考验,我们历尽千帆最终坐在了这里,坚持到底,本身就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只是,回过头来想一想,法学双学位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仅仅是我们今天要领取的一纸证书吗?大家心中可能都有自己的答案。从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对法律的最初印象来自于律政剧,对法律人的刻板印象就是背法条,随着学习的深入,我逐渐认识到法律绝不只是冷冰冰的条文,还有缜密的理性思考和深沉的人文关怀,而这是纯粹的书本无法教给我们的。法学院老师都有自己的独特的授课风格,有深沉严谨的“学院派”,有关注现实的“实践派”,还有旁征博引的“海外派”。课程结束,收获最多的反而不是这个学科的书本知识,而是法律思维和思辨方式,乃至于对社会、对人生都有了更深的思考。

    法学双学位也让我认清并坚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我们中的很多同学在去年报考了法律硕士、参与了法考、乃至已经投身于基层法律岗位,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法律人”。我自己也是其中一员,有了法学双学位的沉淀,我毫无犹豫地选择了跨考。幸运之至,最终以初试第一,总成绩第二考取了清华大学法律硕士。

    展望未来,无论我们走上怎样的道路,都不会忘记在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学习的日子,都不会忘记从酷暑到严寒,春去秋来的一个个周六。

    最后,祝福我们的母校、祝福法学院蒸蒸日上,再创辉煌,祝福所有老师顺心安康,工作顺利,也祝福所有的同学前程似锦,开心快乐!“未来属于青年”,未来向我们走来。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