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21届本科生毕业生代表|林嘉乐:不负自己 不忘感恩

    发布时间:2021/07/11

    不负自己 不忘感恩


    尊敬的各位老师、来宾、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2017级本科生林嘉乐,很荣幸能够代表全体本科生在这里发言。研究表明,鼓掌可以唤醒沉睡的灵魂,让睡眼朦胧的同学清醒;可以分泌多巴胺,调动大家的积极的情绪。那么下面,请大家扬起双手,为我们敬爱的老师、可爱的同学,尽情地鼓掌吧,献上我们毕业季由衷的感谢!

    谈起大学本科,让我想起考研名师汤家凤的肺腑之言:大学不是这么读得!你这个年纪,怎么睡得着觉的?那么,同学们的大学又是怎么读的呢?关于我的大学本科,下面我想说三段话,感谢学院,感谢老师和感谢同学。

    听取一些同学的建议,让我不要把毕业典礼变成法学研讨会,不必谈奥古斯丁和阿奎那的思想贡献,也不必强调潘德克吞民法体系的贡献,更不要谈会计处理和财务管理。相信同学们在这四年,都已经学得非常好了,财经法治人才将成为我们一生的底色。

    首先,是要感谢学院。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假如时光倒流,你还会选择在中央财经大学读法律专业?我会毫无犹豫地说出:YES I DO。原因当然并不是因为此时此刻我在这个场合发言。其实大一的我,并不是喜欢学法律、有正义感的孩子,但在这四年里,法学院始终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无私的态度为我们创造成长的空间,给予了我参加各类全国性模拟法庭竞赛的宝贵机会;各类干货满满的工作坊培养了我的学术研究的兴趣;老师们悉心指导挑战杯论文和大创比赛……种种细节,回想起来十分感动。学院既提供了高质量的法学教育平台,也营造了倍感温暖的环境,在此我成功实现了梦想,完成了质变的飞跃,所以,我要感谢学院。

    第二,是感谢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本院的老师都是学术科研的大咖,熟悉的名字频频出现在各种法学期刊,总是让同学们倍感振奋。更难得的是,知识渊博的老师们始终努力保护着我们的好奇心,总是鼓励大家提问题和交流互动。曾国藩的家书里曾写道:“师友夹持,虽懦夫亦有立志”,感谢成长的路上得到许多师友的帮助和鼓舞,在未来的日子,我始终会记得那位爱踢足球、上课被同学们做了许多可爱表情包的尹飞院长;会记得那位赠送给我伯利米恩斯关于两权分离著作、引领我学术入门的周游老师;会记得那位表面冷漠,实际上用一封封长邮件给我打心灵鸡汤的缪因知老师。会记得那位捧上一杯热腾腾的奶茶与我聊天谈心的班主任郑人玮老师……无数个点滴片段,想起总是很温馨,也必将化为我们前行的力量。感谢老师,让我们有勇气、有底气在法学道路上大步向前。

    第三,是感谢同学。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同学们之间是有爱的,这种爱,体现在鸟语花香的沙河校区里相约学习,在破破烂烂的本部宿舍呐喊看欧洲杯、开黑打游戏。这种爱,也体现在那个提起就让人瑟瑟发抖的田径场,体测时同学们总是会相互扶持加油打气。想起田径场,可谓是煎熬,古诗有云:“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跑道长”,为祖国健康工作60年并非浪得虚名。

    最后,有几句话我想和大家分享。耶鲁法学院亚瑟科宾教授的告别信中,给师生们叮嘱了两点:第一,我们的不幸在于我们有太多钻研绝对之物的博士,太少掌握归纳性的社会科学的专才。第二,教师和学生往往是对其他人生死攸关工作的观察者。我们大多数同伴并非像律师和法官那样对当事人的生命福祉肩负沉重的责任。而此时我们轻率地作出批判和驳斥,以此彰显自身优越性,往往是轻率而愚昧的。科宾的发言,是希望我们不要一味在旧纸堆里面钻研,而要从纸面上的法律转向关注实践中的法律,要成为经世致用的法律人。祝愿在座的各位无论去向何处,始终热爱法律。最后一句话,毕业了,各位同学,是时候把网购默认的收货地址改一改,将她珍藏于心,继续砥砺前行。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