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选举法》课程教学实践活动——话剧《清清的沙河》成演

    发布时间:2016/12/23

    2016年12月18日上午9点,我院2015级《选举法》课程话剧《清清的沙河》在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的金厅成功上演。选修《选举法》课程的我院2015级102名同学自编、自导并自演了本场话剧。

    本次活动由评委团评委、《选举法》课任课教师蒋劲松教授主持。评委团评委、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王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仝志辉教授,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陈一方,《中国青年报》记者杨杰,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人大》主编李正斌研究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胡华锋法官,北京市育才学校叶萍老师,北京市十四中学罗筱林老师,昌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洪达,昌平区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保军、昌平区人大理论研究所所长金圣海等校外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评委团评委、我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郑玉双博士一同出席。我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也到场观看演出。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介绍环节,“选举法”课授课老师蒋劲松教授向参演同学和观众介绍了莅临选举法话剧活动现场的各位评委嘉宾,也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们简要介绍了对本次活动的设想、本剧的创作思路和自己的期待。

    第二个环节,话剧正式开演。本剧虚拟了一个国家——沙河,围绕着沙河总统换届竞选进行设计,展现了现任总统张民意、共和党党员许志功、县长德民欣以及市长祁志骄四位求选人是如何率领自己的助选团队展开竞争的过程。通过人物的对白和剧情的设置,观众可以看到求选人完整的求选过程。该剧借鉴其他国家较为成熟的选举程序,兼顾当下社会的热点问题,全剧高潮迭起、好评不断。整场演出展示了同学们选修《选举法》课程所收获的知识、理念和价值。

        

    第三个环节是评委点评。北京大学王磊教授率先发言,他对同学们精彩的演出表示祝贺,对蒋劲松教授丰富的《选举法》课程活动设置表示赞赏,并结合自己多年的授课经验以及当下美国、韩国发生的社会巨变,对剧本中出现的与西方相关的热点话题作了进一步阐述。中国人民大学仝志辉教授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阐述了他本人对于选举程序的见解,他也表示这样的教学活动是非常能调动同学们研究学习积极性的,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参与到这样的教学活动中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李正斌副主任在点评中表示,同学们的创作令人耳目一新、成果丰硕,令人赞叹。李副主任结合自身实际,为我们讲述了北京市人大换届选举的情况,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多地结合中国当下社会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创作。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胡华锋法官在点评中对同学们的表现表示肯定与祝贺。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选举法教学的讲台、表演的舞台、工作的法台、选举出的领导所在的主席台四个角度谈了自己的感想。他表示,日后的行政司法中将更加严谨、更加认真,也希望日后同学们都能够努力学习,为推进中国法制进程建设做出自己的力量。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陈一方女士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对同学们充满青春活力的表演表示欣赏与鼓励。她以自己当年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求学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多去感悟生活,抓住生活中细微的事情来展示自己的情感。昌平区人大金圣海所长在点评中说到自己当年在韩国求学的经历中,有两位友人的话给她深刻的触动:“如果你没有参加选举,就没有资格批评选举出来的政府”,鼓励同学们认真负责地行使选举权。《中国青年报》杨杰记者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政治生活,不要做旁观者。北京市育才学校的叶萍老师点在评时表示,同学们的展示精彩纷呈,值得祝贺。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叶萍老师对于同学们展示出的优秀素质表示欣赏。叶老师表示,在自己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一定为学生们打好基础,培养他们的法律意识和政治意识。

    三位小观众也现场谈了观感。北京市师范大学附中张子慧同学感谢哥哥姐姐们为这场成功的演出付出的辛劳。北京市育才学校张钰晔同学说,她从这场演出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北京市宣武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蒋如歌同学说,看了演出,她懂得了,选举中为人民办事,不收买,所以沙河才是清清的沙河。


    我院讲师郑玉双博士最后点评,他表示这次活动是一个非常具有借鉴意义的、形式丰富的课程教学活动,对同学们的表现予以肯定。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参演的同学们在准备话剧剧本和排演的过程中,加深了对选举法的理解,加固了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内容的掌握和应用,同学们对选举法这门课程也产生了更多学习热情。

    (文/黄玉 图/林茜 坎卓文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