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18夏令营|王克玉教授讲座:中美冲突背景下的涉外经济法制问题

    发布时间:2018/07/13

    2018年7月11日上午,“第三届中央财经大学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夏令营”第二场讲座于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04教室如期举行。副院长王克玉教授结合当前时政热点,以“中美冲突背景下的涉外经济法制问题”为主题,启发营员们对中美冲突背后的法律逻辑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讲座伊始,王克玉教授系统梳理了中美之间由贸易摩擦上升到贸易战争的全过程,并就其各个发展阶段进行了全面解读。针对美国发起的301调查这一单边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王克玉教授表示,我们应当坚持公平贸易的原则,在WTO国际法律框架之下,切实维护我国国家利益。与此同时,王克玉教授站在时代视角下针对中美双方的利益诉求进行了深入剖析,引起了广大营员的共鸣。

    随后,借助中美贸易战这一背景,王克玉教授将话题上升到由来已久的中美冲突问题,并就中美冲突下的贸易投资、台海危机、南海争端等热点问题分别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结合国际法的相关理论知识,为营员们展示了冲突背景下所涉及的国际法律规制与经济利益博弈等问题。

    最后,王克玉教授对中美冲突下的国际秩序调整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将时下观点总结为“退出主义”、“孤立主义”、“重构主义”三类,从不同视角出发比较了三者之间的异同,并对其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而就中美冲突下我国所应采取的应对措施问题,王克玉教授强调,继续坚持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的格局,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通过法律的形式对相关利益诉求进行表达与固化,既是解决当前冲突的有效途径,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

    通过本次讲座,营员们充分感受到了中财法学院浓厚的学术气息与教师们严谨治学的学术态度,在学习了前沿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初步掌握了剖析法律问题脉络的路径。至此,本届夏令营第二场讲座落下了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