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18夏令营|艾茜副教授讲座:民商法教学和法律实践

    发布时间:2018/07/13

    2018年7月11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夏令营”第三场讲座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04教室举行。艾茜副教授结合当前我国法学教学实践现状,以“民商法教学和法律实践”为主题为营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思考。

    艾茜副教授首先对民商法教学与民商法体系两个概念进行了相关介绍。艾茜副教授指出,我国当下的民商法教学模式侧重于理论教学,相比之下在实践教学环节略有欠缺。作为与每位公民日常生活休戚相关的部门法,在民商法教学中引入更多实践教学内容显得尤为关键。与此同时,艾茜副教授对我国所属大陆法系框架之下的民商法体系进行了系统的论述,为营员们厘清了整体学习脉络。

    随后,艾茜副教授针对我国司法考试制度改革、司法判例改革、新经济形势下的新问题分别进行了阐释,并点明我国当前新形势下对民商法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进一步促进法学教育的发展,应当更加注重教学过程中对实践教学模式的运用。艾茜副教授结合社会热点案例,对相关案件中涉及的关键性法律问题和争议焦点进行了生动而严密的分析,为营员们开辟了认识和分析问题背后法律逻辑的新视角。

    最后,艾茜副教授就“法律实践教学在民事法教学中的作用”这一主题发表了自身的看法。他认为,民商法是实践性的学科,需要实践教育作为有力支撑。法律实践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进一步促进了法学教育的发展。与此同时,艾茜副教授结合我院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培养目标,对我院的实践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为营员们展示了我院财经法学的教学科研特色。

    艾茜副教授的讲座紧密结合教学实际,为营员们今后的学习提供了崭新的思路。相信不久的将来,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交相辉映的体系下,我院的法学教育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也将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