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刘惠华获2020年北京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15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承办的2020年北京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在北京圆满结束。

    我院2019级本科生刘惠华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参加高校组演讲比赛的北京市比赛,经过两个环节的激烈角逐,荣获二等奖。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工作部署,根据市教委《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相关安排,北京市教委于今年6月启动了全市大中小学生宪法演讲比赛。本年度的全市学生宪法演讲比赛在以往各单位推荐基础上,还加入了“丘瑞斯”学生网上学习互动平台,至海选结束,累计共有8.8万人次参加宪法演讲比赛,最终每个组别遴选出几十人参加决赛。比赛共分小学初中组、高中与高校组两个组别,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届比赛在线上举行。

    此次演讲比赛决赛的高中与高校组赛事在10月11日上午举行,分为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紧凑的赛程安排、形式多样的比赛形式以及严格详细的评分要求,对每一位参赛选手及其指导老师都是不小的挑战。

    我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法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刘惠华同学通过多次遴选,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参加北京市总决赛。赛前,我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和往届选手张茹雪同学对刘惠华同学的演讲技巧、演讲规范予以精心设计,副院长于文豪副教授虽然投身于扶贫一线工作中,但也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在选题、宪法理论、文章架构上予以悉心指导。

    比赛分为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环节。主题演讲环节中,刘惠华以《玉岗村的“幼儿园梦”》为题目,以宪法守护公民的受教育权为落脚点,讲述了玉岗村幼儿园的故事。玉岗村幼儿园正是中央财经大学在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出资援建的,这使得该演讲的内容真实有力,体现着极大的时代价值。刘惠华从容大方、声情并茂地完成了她的主题演讲,让评委们深受触动,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即兴演讲环节,刘惠华抽到了一段关于“治理餐饮浪费”的文字材料。她结合时事热点和亲身经历,从宏观背景落到个人实践,从宪法出发,阐述对“治理餐饮浪费”的理解和认知。

    最终,刘惠华同学以全场第五名的成绩脱颖而出,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至此,2020年北京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落下帷幕。但“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步伐却远没有结束。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持续不断努力探索实践宪法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培育,不断丰富和完善工作内容和形式,以特色学科和特色课程建设为抓手,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科体系、专业体系,着力构建课程思政的格局。通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宪法演讲比赛、宪法海报设计大赛以及系列普法讲座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努力让宪法精神入脑入心。在往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中,我院学子屡获佳绩。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茹雪在第四届活动中获二等奖,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诗琪在首届活动中获一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