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学生在2021年全国“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中荣获北京市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16

    2021年北京市“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成功落下帷幕。我院2020级本科生王汉申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参加北京市高校组演讲比赛,经过两个环节的激烈角逐,荣获北京市一等奖。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副院长于文豪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工作部署,根据北京市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相关安排,北京市教委于2021年6月启动了全市大中小学生宪法演讲比赛。本年度的全市学生宪法演讲比赛在以往各单位推荐基础上,还加入了“丘瑞斯”学生网上学习互动平台,至海选结束,累计共有17万人次参加宪法演讲比赛,最终每个组别遴选出几十人参加决赛。比赛共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高校组四个组别,比赛在北京市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以线下方式举行。

    我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法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王汉申同学通过多次遴选,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参加北京市总决赛。赛前,我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和往届选手张茹雪、刘惠华同学对王汉申同学的演讲技巧、演讲规范予以精心设计与详细指导;副院长于文豪教授通过线上方式,在文章主题、篇章结构、法理知识等方面予以悉心指导。

    北京市高校组决赛分为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选手完成主题演讲之后现场抽取题目进行即兴演讲。紧凑的赛程安排、多样的比赛形式以及严格的评分要求,对每一位参赛选手及其指导老师都是不小的挑战。主题演讲环节,王汉申以《宪法谱写的雪域高歌》为题目,以西藏解放70周年的历史时刻为契机,讲述了70周年来在宪法指引下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民族平等与和谐到民族共同发展、再到民族文化繁荣,王汉申同学结合了身边同学的例子,具体说明了宪法如何具体走进人民生活、惠及千万藏区学子。契合时代热点的选题、结合身边经历的文稿,使得演讲具有极强的时代价值与亲和力。王汉申同学从容大方、大气磅礴地将这样一首“雪域高歌”传唱给在场的评委们,收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在即兴演讲环节中,王汉申抽到了”碳中和与碳达峰“的双碳目标题目。他结合宪法条文与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结合法学特色,完成了一篇内容翔实、特色鲜明的即兴演讲。

    最终,王汉申同学获得了北京市一等奖的好成绩。

    宪法在我心,携手共前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不断探索实践宪法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培育,不断丰富和完善工作内容和形式,以特色学科和特色课程建设为抓手,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科体系、专业体系,着力构建课程思政的格局。通过参加宪法演讲比赛、举行宪法海报设计大赛以及系列普法讲座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努力让宪法精神入脑入心。在往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中,我院学子屡获佳绩。李诗琪、张茹雪分获教育部“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第一届一等奖(2016)、第四届二等奖(2019);梁英南、刘惠华分获北京市委教工委主办北京赛区第三届总决赛亚军(2018)、第五届二等奖(20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