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Rolf Friedewald博士讲授“人工智能与法律”

    发布时间:2017/12/07

    2017年11月27日下午,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法律与金融研究所主任Rolf Friedewald博士以“AI and Law”(人工智能与法律)为题,为法学院师生讲授他对人工智能与法律领域问题的观察和研究成果。法学院副院长王克玉教授、院长助理沈健博士和吴晓丹副教授参加讲座。

    Rolf Friedewald博士不但深耕学术,而且从事律师和大型能源公司法务工作,总结出很多实务操作上的观点。在讲授中,Rolf Friedewald博士从人工智能的定义出发,分别剖析了人工智能在经济和社会中的影响,对诸如宪法、刑法等法律的改变以及未来人工智能法律的发展方向。Rolf Friedewald博士引用了毕马威、美林银行等的分析数据来解读未来AI发展,总结了现阶段各国法律应对新技术问题的借鉴之策。单就法律层面而言,Rolf博士指出,目前尚未出现有国家针对AI技术进行专门的立法,但各国法律实际上面临着AI极大的挑战。如刑法领域中,AI犯罪是否应该与人类一样受到起诉?作为背后操作AI执行的人类是否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AI如果触犯刑法是否需要获得惩罚?如何惩罚?如果AI受到起诉了,程序上是否需要律师进行辩护,如何保证法官、律师与AI之间的有效沟通等许多实体和程序问题。

    通过一系列的情况列举,Rolf Friedewald教授深入浅出的用日常生活工作场景来透视AI发展下的法律和道德挑战。Rolf Friedewald博士表示,技术发展势必会带来法律与道德上的难题,这就需要各国加强合作,贡献各自的力量,共同遏制不法分子对AI的非法利用。与此同时,各国自身也需要加强监管与利益的平衡,实现发展与秩序二者相互包容,共同促进。

    同学们对AI领域的发展十分感兴趣,更加认识到人类随着未来技术的发展所面临的深刻风险与挑战,对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了更多的认识,同时也对未来的规制有了更多的见解和把握。

    多年来,法学院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法律与金融研究所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16年,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法律与金融研究所的金融法LLM项目被评为金融法LLM项目全球第3名。

    (文/图 祝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