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获2017年第六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7/12/13

    2017年12月8日至9日,第六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西南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条法司、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主办,由西南政法大学和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承办,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共计14所高校参加。

    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戚珏琪、赵语嫣、钮旻熠、李欣蓓、谭珊珊和2015级硕士研究生邓明理、潘冠宇、雷清清共8名队员组成,由沈健博士带队并全程指导。经过老师与队员们的共同努力,我校代表队获三等奖。作为国家批准的“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基地”,法学院已连续六届组派参赛。

    在法学领域,参与全英文、国际性模拟法庭大赛已经成为高校国际化教育和人才培养特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法学院顺应时代前进潮流,积极倡导与组织参与模拟法庭竞赛。我校法学院参与的本届竞赛,案情涉及高度技术性的反补贴争端,其中包括进口替代补贴的认定、政府采购例外认定和自贸区争端等颇具争议的法律疑难点。该模拟案情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均胜于往年,对参赛各队理解和运用WTO规则的能力提出极大挑战。比赛过程中,队员们沉着冷静,充分运用了赛前准备,经历了一天两场的紧张比赛,就案例相关措施是否符合WTO相关规定,控辩双方均进行了深入的解析和探讨。场上队员就专家组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出及时准确的回答,显示了良好的专业功底和英语表达能力和外交礼仪,受到了专家组评委的好评,充分显示了我院学生的风采。

    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由西南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共同主办,是我国目前唯一由高校协同国家部委创办和主办的全国性全英文的国际经贸领域的模拟法庭比赛。比赛完全再现WTO争端解决程序,旨在推进高校师生对WTO规则的掌握与运用,推动我国的WTO法学教育,培养、选拔优秀的WTO谈判与争端解决人才。

    比赛通过模拟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专家组程序,以英文为竞赛语言,旨在提高高校师生对WTO规则的掌握与运用能力,促进WTO及其争端解决的研究、推动对经济全球化的讨论,以提升学生的法律综合能力和英文辩论能力。

    (文/谭珊珊 戚珏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