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获第七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8/12/12

    2018年12月8日至9日,第七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主办,由中国政法大学承办,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共计15所高校参加。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敏、杨畅、崔雨晴、胡芊芊、王琳涵、王一飞、高宇、王江月、王筱楠、黄清华、张泽慧、金雨欣、李阳佩、曾子芙、宋岱美、陈艺文和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迎、陆畅共18名队员组成,由法学院沈健博士带队并全程指导。作为国家批准的“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基地”,中央财经大学已连续七届组队参赛。

    在法学领域,参与全英文、国际性模拟法庭大赛已经成为高校国际化教育和人才培养特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法学院顺应时代前进潮流,积极倡导与组织参与模拟法庭竞赛。本届比赛的案情涉及WTO保障措施和安全例外的认定,其中包括GATT19条保障措施的认定、GATT21条安全例外的认定和WTO管辖权问题等颇具争议的法律疑难点。赛题与当前国际大背景联系紧密,在锻炼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为我国在寻求WTO争端解决之道提供了借鉴的方案。该模拟案情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均胜于往年,对参赛各队理解和运用WTO规则的能力提出极大挑战。

     

     

    赛前,队员们积极沟通交流,为比赛做好了充分准备。在一天两场比赛中,发挥了自己的最好水平,对案例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论证,获得了专家组的认可与赞赏。同时,在听取专家组评价意见后,队员们也对自己的论证策略与不足处进行了调整,对自己的法律学习也产生了深刻影响。

    中国“WTO模拟法庭辩论赛”(China WTO Moot Court Competition)由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共同主办,是我国目前唯一由高校协同国家部委创办和主办的全国性全英文的国际经贸领域的模拟法庭比赛。该赛事模拟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专家组程序,旨在推进高校师生对WTO规则的掌握与运用,推动我国的WTO法学教育,培养、选拔优秀的WTO谈判与争端解决人才。

    比赛通过设置案例,模拟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专家组程序,以英文为竞赛语言,使高校师生对WTO规则以及相关案例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提高了其熟练运用规则和案例证明己方诉求的能力。比赛旨在促进WTO及其争端解决的研究,推动对保障措施协定以及国家安全例外的讨论,并致力于对学生的法律综合能力和英文辩论能力的指导与培养。

    文/陈敏、杨畅、崔雨晴、胡芊芊、王琳涵、王一飞   图/第七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