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北京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陈福勇做客我院 主讲中国仲裁力竞争问题

    发布时间:2019/06/10

    2019年6月4日晚上19:00,我院“全球治理卓越法律人才培养”主题系列课程第三场讲座在学术会堂604举行。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陈福勇做客我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目为“话语与技艺:中国仲裁国际竞争力漫谈”的讲座。我院副院长王克玉教授主持讲座。

    院长尹飞教授在致辞中对陈福勇副秘书长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谈到“一流标准、财经特色”是我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在培养学生时要注意理论与实务的结合,纠纷解决与纠纷预防均应得到重视,在纠纷解决方面要更加多元化,在预防方面则要侧重预防的意识和能力。

    陈福勇副秘书长的讲座分为题解、话语、技艺和小结四个部分。在第一部分,陈副秘书长就题目的构成和背景进行阐述,对仲裁的基本问题进行讨论,以北仲为例讲述了中国仲裁的现状。在第二部分,就何为话语进行释义,陈副秘书长指出国际话语的实质,并对中国仲裁国际竞争力的话语从认知基础,表达方式以及论证能力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在技艺部分,陈副秘书长就国际仲裁中裁决说理能力的重要性进行探讨,结合案例对仲裁书的说理能力进行实例讲解,给同学们认知带来更直观的冲击和更深刻的感受。他讲到好的说理就是拥有好的知识体系,思维是通透和贯通的。在最后一个部分,陈副秘书长分析了中国仲裁一线的现状,并希望大家为推进中国仲裁的发展共同努力。

    讲座结束后,王克玉教授进行了小结,请同学们体悟提升中国仲裁话语权的进路,尤其是讲座中提到的规则表达方式和论证能力,并对陈福勇副秘书长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我院院长助理郭维真副教授、院长助理沈健博士等分别与同学们就讲座涉及的问题分享了体会。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