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荣获第十八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季军

    发布时间:2020/11/21

    2020年11月16日至20日,第十八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暨Willem C. Vis Moot国际选拔赛以线上模拟庭审的方式举行。经过五天激烈角逐,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最终获得团队季军,队员姬咏伽获得半决赛“最佳辩手”称号,队员赵林静获得“突出贡献奖”称号。

    “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为我国国际商事仲裁领域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的英文模拟法庭赛事,也是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Willem C. Vis Moot认可的全球首场赛前赛以及中国地区赛。本届“贸仲杯”吸引了来自全国著名高等院校的69支代表队近700名选手参加比赛。参赛队数、队员人数和比赛场次数再创历史新高。

    本次比赛我校代表队由法学院肖芳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队员由14名法学院同学组成。队员包括本科三年级学生姬咏伽、夏爽、牛天赫、张弛、张茹雪、马昕宇、纪佳婧、郭雅菲、陈婷婷、罗依晴,硕士研究生赵林静、赵筱宇,以及本科二年级学生秦川、童剑青。其中,姬咏伽、夏爽、牛天赫代表团队参与上场口头庭辩,赵林静担任学生领队。

    在全球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本届“贸仲杯”首次采用线上形式进行比赛。我校代表队训练得当、准备充分。法学院领导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从参赛设备到参赛场地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参赛队伍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与保障。指导老师肖芳全程悉心指导,从赛前仲裁基础知识的讲授、比赛过程中文书写作的研讨与反复修改,到口头模辩的指导与多次考核,让队员们对参赛赛题本身以及国际商事仲裁知识都有了更广泛的了解和更深入的思考,也对口头庭审辩论技巧有了更好的理解和掌握。学生领队赵林静自7月末至比赛结束从未懈怠,从前期队员招募、赛前培训,到比赛过程中的备赛计划、任务分配、文书撰写、设备调试、后勤保障、对外沟通,以及最后两周口头模辩的冲刺阶段,始终从未缺席,牢记领队职责尽心尽力。队员们认真学习国际仲裁理论知识与法律检索技巧,努力提高英文写作水平和口头表达能力,为后续的文书撰写及口头辩论都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比赛过程中,队员们积极讨论碰撞观点、完成文书撰写,同时还通过Kluwer Arbitration、HeinOnline等法律数据库进行权威观点、案例的检索工作,为上场队员提供充足的理论依据支持。上一届参赛队员林嘉乐、冷雪晴、陈芷筠、苗萍等同学也为备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在口头庭辩比赛中,我校代表队在赛场上沉着冷静、从容应对,展示了中财学子的良好风貌。11月16日至11月18日循环赛阶段,我校代表队先后与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进行激烈的交锋。经过四轮循环赛后,我校代表队脱颖而出晋级八强。11月19日淘汰赛于上午8时30分开启,面对实力强大的武汉大学,上场队员以缜密的逻辑、流利的表达与丰富的权威学说案例,成功跻身四强,姬咏伽获淘汰赛“最佳辩手”称号。同日11时,半决赛中我校代表队鏖战之后惜败华南理工大学,止步团队赛季军,同时上场队员姬咏伽获半决赛“最佳辩手”称号。

    多年以来,派队参加“贸仲杯”比赛一直是我校法学院加强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重要活动。通过参加这次比赛,队员们既增加了对国际商事仲裁的了解和相关法律知识的积累,也提高了英文水平和法律实践能力。这次比赛有效提升了参赛队员的涉外法律素养和国际仲裁实战能力,为将来有志于从事涉外商事法律以及争议解决的研究和法律实务的同学开启了一扇大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