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刘继军: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发布时间:2016/10/16

    刘继军,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颁奖礼嘉宾、教师与学生代表寄语(2016年10月12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特别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参加这样一个开学典礼和颁奖典礼。正如大家刚刚所见,中科招商给很多同学设立并颁发了奖项。事实上,中科招商从2012年开始捐助设立这类奖学金,到今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至少让大家看到了这五年来中科招商还在健康的成长。

    我简单用几个数字说一下中科招商。截至今天,中科招商是一个管理着1000亿规模创业投资基金的专业管理机构,我们去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并完成了超过100亿的融资,这个在主板市场也很难完成的。截至今天,中科招商投资的企业在主板上市的已将近70家,如果把新三板加到一块大概有200家企业。这是中科招商这几年取得的一些比较辉煌的业绩。在2014年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后,随着大众对创投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中科招商也越来越引人瞩目,这当然也与我们这几年的业绩息息相关。

    在这个典礼上,我代表中科招商做了颁奖,同时也想对新生谈谈自己的一点体会。

    首先,刚才听新生代表李诗琪同学的发言,我觉得挺震惊。她站在这里侃侃而谈,说得非常好,非常到位,我觉得她刚刚入学就已经可以毕业了。同学们在进入大学之后,学习知识是其中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要增长你的智慧,学以致用。我一直认为,如果只是学了知识并用于考试,那是没有价值的。但是当你把这些知识进行运用甚至用于交易的时候,知识的价值就出现了。因此,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这么两点建议。

    第一个建议是,同学们一定要寻找或是增加自己对某一个领域的兴趣。兴趣特别重要,兴趣是你最好的老师。一个人如果只是为了考试而学习,我觉得他很难学好。应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我本科读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读的是复旦大学。读书时我最大的兴趣是摄影,所以我在学校成立了摄影社,以至于我一年以后再也不需要家里给我任何资助。通过这个摄影社,我把自己养活了,我不但可以拿赚到的钱继续学习摄影,还可以去旅游。在座的各位有没有可能经过你们一年的努力,你们也不需要让家里给你们出学费了,你们可以通过自己努力、通过创业、通过众筹,通过你的其他方式、方法,把你学到的知识和智慧运用到你的财富增长上来,帮助你完成学业。

    第二个建议是,希望同学们培养自己的自信。自信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要靠你点点滴滴取得的成就不断地积累起来。当你不断地做出一点点小的成绩时,你自然就自信了。比如,我经常考试考第一,我就特有自信,我经常考试考最后,我就有点抬不起头来,但这只是一个方面。我有一个同学,他去工体看球赛觉得门票贵,不愿意花钱,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他就每次把网上购买的小零食拿到球赛现场去卖,挣到钱买门票进去看球赛。现在,他已经发展成了几十亿身家。而在当初,他就是通过一点一滴的成功来建立的自信。

    我们中科招商也投资了很多学生的项目。有个小孩12岁开始玩计算机游戏,发现特别喜欢计算机,就不断钻研。现在他26岁了,他获得了一百多项专利,开发了自己的互联网平台,提供私有云的服务,还给大家提供“互联网+”以做APP的底层技术支持,以后大家做APP不用写代码,就是几个模块拖到一块就形成了自己的APP。中科招商投资他2500万。这就是他通过自己的兴趣来获得的成就和成果。可能在座的各位会说,他是搞计算机和技术开发的,我们都不是学理工科的,我们是学财务、学法律的,将来创业或者就业有什么好的发展呢?我再给大家举个例子。中科招商2000万投资了一个叫口袋兼职的项目,这是一个大学生开发的O2O垂直领域的电商项目,用来解决大学生兼职的问题。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我希望以后中科招商每年再到这里来的时候,不仅仅是给同学们颁发奖学金,我更希望带一张特大的支票过来,作为对你们过去所做的创业、创新的一种鼓励和奖励。我觉得这个会更加有意思,更有意义。

    刚才听到,同学们就业方向更多的是法务工作。不管从事什么工作,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这包括了三点:一个是自信,一个是兴趣,还有一个是激情。我们公司有个口号叫“满怀激情,不惧挑战,勇担责任”,是从美国西点军校学来的。激情其实是大学生特别重要的一个品质,需要培养和坚持,这也是人生的一个财富。文科经管类的高校学生可能比较有激情,但哈工大这样的理工科类学校学生都比较呆萌,思考问题要么是0,要么是1。所以我们成立了一个投资基金叫“呆萌资本”,将来大家有机会的话也可能会接触到。中科招商我们除了做VCP、IPO这样一个大的投资以外,我们也是天使投资人,对初创项目进行全方位的投资。相信在座的各位将来都有机会跟中科招商发生点业务关系,不论是投资也好,就业也好,我们都非常欢迎。

    最后,我想用清代著名思想家魏源的一句话结束我今天的致辞:“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希望同学们、老师们,与其说你们自己孤独地在黑暗中去探索,不如和在座的嘉宾、企业一起来实现创新发展。

    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