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陈文:对大家的五点期盼

    发布时间:2016/10/16

    陈文,中伦文德律师集团董事长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颁奖礼嘉宾、教师与学生代表寄语(2016年10月12日)

     

    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受到邀请,站在这个讲台给大家讲几句话。

    今天我们的2016级新生应该是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步,以辉煌的一步迈入大学。我想在这个阶段里我们要做好准备,因为“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梦想,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共同组成了中国梦。

    每一个人在大学阶段的学习方法各有不同,我想讲五点期盼。

    第一点是大家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也就是独立思辨。我们读书不仅要看到书里是怎么写的,还要进行反思思考:为什么要这样写,为什么要这样做。

    第二点是大家要树立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观念。虽然我们是学习法学的,但是我想我们应该要有创新的思想、创新的精神。要创新,这是国家提出“万众创新”的核心所在。

    第三点是大家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大家要通过学习其他专业扩大知识面,比如说社会学、哲学甚至是理科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内容。

    第四点是同学们要有一颗感恩之心。感恩之心不是简单的感谢。要感恩我们的父母养育了我们,感恩同学伴随着我们,感恩老师来教导我们。一方面,当你有感恩之心后你会思考,而不是觉得周围的人或者是你的老师或是学校甚至单位都对不起你,那样你会觉得痛苦。另一方面,大家要有博爱之情。我们中国人讲究血脉,从而导致我们的爱限于家庭,限于父母亲人,而对家庭之外的人没有那种感情,外国人尤其美国人对中国人有一个评价,说中国人是竹心,对外是不热爱的。我们从现在起要培养自己广泛的博爱之心,不仅爱父母家人,也要爱同学、老师、社会,要有爱一切的博爱之心。

    最后我要讲的是责任心。责任心非常重要。责任心首先就是不要有太多的私心,私心太严重的人不可能有责任心。责任心是一点一滴培养起来的,如果我们每个同学都有责任心,那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国家就有了未来。

    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