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陈珺:书到用时方知少

    发布时间:2016/10/16

    陈珺,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法律合规部总经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颁奖礼嘉宾、教师与学生代表寄语(2016年10月12日)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下午好!

    可以看出,今天的典礼学院是非常精心安排的,不仅把开学典礼和颁奖典礼结合在一起,还请到我们这些校外嘉宾参加。一方面,对2016级新同学来说,今天获奖的同学提供了非常好的示范;另一方面,学院邀请校外嘉宾来寄语,我觉得也是为新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窗口”。在来之前,我就曾问过同是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的同事们,今天讲些什么好,他们给我的建议是转告大家:“书到用时方恨少”。这个建议是同事们一个非常切实的体会,恐怕对于每一个新生、我们的父母、长辈、老师这些有学问的人来说,都是适用的。但是,我觉得“恨”这个字带有太负面的情绪,我把它改成“方嫌少”、“方知少”。这句话里其实包含了很多意思,正如刚刚发言的同学所讲到的“知行合一”的问题,我们等到要用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我们知道的很少。所以,今天在这里我就我的一些想法或者一些期待,给大家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点是要尽快地进入认真学习的状态。现在很难说学校就是象牙塔,因为这个社会包括学校存在太多诱惑,我们有太多的冲动,包括有很多学生会有对创业的期待,使得我们即使在舒服的课桌前也很难把心安定下来。因此,我觉得心境非常重要,特别是在经历了这么多欢腾的时刻以后,在经历过军训之后,同学们要尽快地坐下来。如果你在四年间能够一直保持这种学习的状态,那你一定会达到一种比较高的境界,无论是经商、继续深造还是从事相关工作,都会扮演好相应的角色。

    第二点期待,我想从我从事法务工作的过程谈起。由于之前学习法律时知识面太窄的缘故,我并没有过多的考虑到,其实所有的知识都应该是服务于经营和管理、服务于所有的社会关系和所有的社会活动的。1986年时候我就接触了台湾的“公司法”,我只知道股份和股票是干什么用的,但是不知道从经济学、管理学的视角来看它们到底意味着什么。今天我以一个法律合规部门负责人的身份来分享这个经验,想告诉大家要拓宽学习视野,把知识放到一个更广阔的领域里进行跨学科的学习。在中央财经大学我觉得这个条件非常好,因为这所学校所接触的便是这个社会发展中最有价值、最充满活力的部分。

    第三点期待是,在学习时要进得去也要出得来。要进得去指的是要能够读得懂、读得透,而要出得来指的是能够将知识运用在实际工作中。记得有一次。我带着很多同事爬山时,在山脚下我们有一种感觉:进入山里我就只知道一棵棵树,出到山外来我就知道是一群人,如果走更远我就知道是非常美丽的风景,如果我坐上飞机我就看到博大的山河。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够进得去、出得来,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学习的强者,成为未来生活的强者,成为未来事业的强者。

    祝福你们!谢谢各位!

     

    (根据现场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