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尹飞:胸怀梦想,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6/10/16

    尹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颁奖礼嘉宾、教师与学生代表寄语(2016年10月12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同学们:

    首先,我谨代表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向刚刚入学的2016级法学本科生、法学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全体同学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与帮助法学院发展的各位兼职导师、各位社会贤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刚刚喜获各类奖项的老师以及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作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新生,来校之后要做些什么,借着这个机会,我和大家分享一些个人的认识。以下三点我觉得可能是值得各位注意的。

    第一点,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是一所主流法学院,或者说精英法学院。这个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讲。

    第一方面是学院的实力。在郭锋教授的带领和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学院在过去十年里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在开场视频里,大家看到了学院在课题、论文等方面一系列的国内排名、学院的各种实践与教学基地设置的情况。毫无疑问,如果国家某个领域需要20个法学院,我们肯定位列其中,如果是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法律治理这些领域,我们的排名将会更加靠前。因此,在全院老师的努力下,我们在学术科研、公共服务、人才培养这些方面应该说是一所主流的法学院。

    第二方面是更为深层次的,也就是学院的氛围和治理结构。这个可能同学们不一定了解。过去这些年里,在甘功仁教授的基础上,尤其在郭锋教授的大力弘扬之下,我们学院形成了自由、和谐、团结、向上的氛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学术与行政分离,实行民主决策”的治理机制。我们的各项工作,尤其是今年的评奖过程中,相信同学们感受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程序正义理念,以及我们一再重申的育人为本的方针。这些做法和国外顶尖法学院应该是完全契合的。

    第三方面是我们的生源以及就业数据。可以说,我们在国内凝聚了一大批十分优秀的学生甚至可以说是最优秀的一批学生。从高考分数线来看,除了人、北、清之外,恐怕国内法学院比我们分数高的不多。前段时间,大家也看到了“在财经大学读法学院是什么感受”这个朋友圈推送,里面的有些数据、有些内容我是赞成的。比如说就业。应当承认,这些年来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国家、社会、企业的法律精英,或者是具有现代法制观念、法律思维的行业领袖。今天上午参加北京市青联换届会议时,我很惊讶地遇到我们2001级校友,他已经是某个行业里的翘楚。因此,在人才培养的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也是一个主流的、精英的法学院。

    第二点,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是一所特色鲜明的法学院。这个特色体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是我们的学科特色。过去十年来,我们明确把“财经法学”这四个字作为学院的学科特色之所在。在我们的探索过程中,财经法学的内涵日渐清晰。财经法学主要是什么呢?就是围绕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调整以及法律和经济管理的交叉研究。在这么一个特色理念之下,学院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拿这几年的一些指标来看,比如说我们的民商法、经济法、宪法行政法,已经很稳定地保持在全国前十之列。大家一定要注意一个问题,这个数据是拿绝对数来算的,而不是人均。毕竟,在全国排前100名的法学院里,我们的专任教师规模大概是倒数第六还是第七。如果讨论一些更加具有财经特色的领域,比如说金融法、证券法,毫无疑问在国内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郭锋教授在这里,北京市金融服务法研究会会长、秘书处在这里,北京市不动产法研究会是国内该领域唯一的一个学会。再比如说在互联网金融这个领域,黄震教授是国内最为著名的学者之一。在民间借贷、大数据法律治理领域,我们的党委书记吴韬同志前段时间写了一篇东西呈递给李克强总理,得到重要批示,发改委、商务部连夜召开部级联席会议来落实吴韬同志的建议。还有京津冀协同创新、食品安全这些领域,也得到领导人的重视。所以,在这些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问题上,在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涉及经济体制改革的这些重大法治问题上,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有着自己的学科优势,一直在发声,一直为各个部门、各个业界所尊重。

    其次是教学方面的特色,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学院在复合型法律人才的培养课程设置上,尤其在本科阶段,设置了大量涉及经济、管理的课程,方便同学们进行跨学科的学习。对于课业压力大的问题,学院也会积极协调。二是学院一直以实践教学为特色。全国法律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去年和今年一共评出100篇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术教学案例。在去年的50篇案例中,30篇是正选案例,20篇是替补案例。在30篇正选的案例里,我们学院有两篇,艾茜副教授位居第一名。今年又评了50篇案例,结果还没有公布,据了解我们至少是4篇案例。去年我们是全国并列第一,今年我们肯定是全国第一。这个特色还体现在同学们的就业上,刚才我已经讲到我们学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国家、社会、企业的法务精英,或者是具有现代法治理念、法律思维的行业领袖。实际上,这个目标也是基于我们学院的学科特点,基于学院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来的。在就业去向上,我们学院和其他法学院不太一样的是,我们每年有大概70%的毕业生是去了公司企业、金融机构,主要从事法务工作,也有一些同学承担了相应的业务工作或是管理工作。

    第三点,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是一所年轻的法学院。这个年轻一方面体现我们的学院只有21年的建院历史,和各位在座的研究生新生应该年龄差不多。另一方面,我们的教师队伍整体上还是比较年轻的,以我现在的年龄在学院里好像已经感觉有点“老”了。年轻当然有着自己的不足,比如说历史积淀上,比如说学术传承上。但是年轻意味着希望,意味着未来,意味着充满朝气和没有历史负担,意味着我们能够积极探索勇于承担。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牢记法学院的使命,充分利用法学院的特色和优势,认真地学习法律知识,了解相应的经济、管理知识,培养法律思维,塑造法治理念,拓展自身素质。

    我还要对2016级新生提几点希望。

    第一个希望是大家要胸怀梦想,不忘初心。“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我们都有梦想,在座的无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你们能够踏入中央财经大学的大门,实际上都已经经历过一番拼搏、一番激烈的竞争。所以,我想你们已经深深地体会到古人所说的“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因此,在我们明确自己理想之时,在我们制定了一个又一个小目标的时候,我希望大家注意,你的理想决定了你的格局和事业,决定了你将来发展的高度。作为财经法学领域的精英,作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一员,虽然从法理上讲你的人格是自由的,你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有权利按照你的意愿去生活学习,但是你作为一所精英法学院的一员,你对社会承担着更重的义务,你需要明确并且自觉承担起自己所承载的时代使命和历史重托。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要把我们个人的青春梦想和我们的中国梦、法治梦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法治梦的征程中激荡青春的音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财经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实现个人的价值。刚才也有同学提到一些伦理道德方面的问题。作为一名法律人,你一定要记住,我们和经济学在很多理念上是不一样的。比如说,经济学不需要讲究道德,但是对于法律来说你必须以一定的价值观作为基础。实际上,这种价值观体现了你对自由、对法治的追求,体现了你对于人性尊严的维护等等。希望你们知道,作为法律人我们要讲规则,我们要讲诚信,我们要追求公平正义,这些要贯彻到我们每一步的实践当中。

    第二个希望是大家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我们的人生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挫折甚至是失败,你难免会有心灰意冷的时候,所以我们必须要有坚定信念,持之以恒地向着自己的梦想前进。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去年我有幸去井冈山学习,中间有一个重走“朱毛”挑粮小道的情景教学环节。我们仅是空着手穿着红军服装走了那么一趟,便觉得艰难非常。但是,当年红军战士正是对自己的梦想和信念一直保持坚定,徒步完成了25000里的长征路。我们常说“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在你觉得学习痛不欲生的时候,在你对学习没有兴趣的时候,可以回顾这一段历史。同时,每一位同学不能光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地把事情做好。古语有云:“不扫一屋何以扫天下?”还有一个说法,“无知之人常立志”。每天都有志向,但是不能坚持的话也是走不下去的。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脚踏实地。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在大学阶段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博采众长,博览全书,说白了就是多读书。在这么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不但要多读,而且要尽量地提高阅读速度,尽量地增加阅读量。可能一开始读的速度会很慢,但是你读一遍之后可以反复读,把阅读质量加上去。

    第三个希望是大家要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在你阅读了大量著作并反复对比不同学者、专家的观点的基础之上,你要形成你自己的认识。尤其是要注意,读书不能人云亦云,要去思考,要去辨析,要形成自己的观点。以人格与人格独立为例。我在德国认真对人格和人格权做了一番研究。所谓人格,根本上是什么?是人的自由的意志和独立的思想。如果你没有自己自由的意志和独立的思想,恐怕很难谈得上有真正独立的人格。请各位同学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不要读死书、死背书。

    第四个希望是大家要善于欣赏,诚以待人。诚以待人的问题,刚才于文豪同志已经讲的很全面了,我就不补充了。但是,我建议各位要学会欣赏。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都有自己的不足。我们要善于看到别人的优点,善于分析自己的不足。只有学会欣赏别人、学会为别人的成绩鼓掌叫好,自己才能得到真正的提高。

    各位2016级的新同学,欢迎你们加入法学院的大家庭,欢迎大家和我们一起共同成长!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各位同学,随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进一步深化,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启动,新一轮法学教育改革大潮即将到来,学院的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希望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把我们的事业推向更为美好的明天!

    谢谢各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