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17毕业致辞| 杜洪波:三个故事,一番嘱托

    发布时间:2017/06/26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嘉宾、教师、毕业生寄语(2017年6月23日)

     

    杜洪波,龙图集团总裁、龙图法律研究院院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非常高兴能来到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因为这是中国最著名的法学院之一。当然,更为高兴的是,能有幸参加法学院的颁奖典礼和毕业典礼。在我的心目当中,在某种意义上,没有比参加法学院学生的颁奖典礼和毕业典礼更加令人激动的事情了。

    为什么这么说?原因是,在中国所有的学科里,我一直认为法学院的学生是最值得爱惜的一类群体。他除了在大四的时候面临着三大国家级别的考试之外,他还要经受着身心的煎熬。比方说,他从刑法里学了那么多赚钱的方法,却还要按兵不动。他从婚姻法里学了那么多独吞婚姻夫妻共同财产的技巧,却连婚前财产公证都不做。再比方说,没有一个其他专业的学生在毕业的时候,会收到我们法学院老师那种独特的祝福,这种独特的祝福充满着我们法理学上讲的“行为模式”,用得最多的词汇是“你们应当,你们不得”。所以我认为,法学院的老师,某种意义上都是立法者。所以正因如此,我最开心的事就是和法学院的师生聊天,参加他们的活动,尤其是在这样一个让人激动的时刻。

    我想结合以下三个小故事,来做今天的分享。

    第一个小故事发生在一次非常隆重的签字仪式上。签字人拿到笔之后,对着文件,一直不肯下笔。旁边人就问他是不是还心有顾虑?他说不是,他并没有顾虑,而是因为他刚才鼓掌太多,与太多人握手,所以他的手现在不平稳,有一点点哆嗦,因此想等手平稳以后再签下名字。人家又问他,为何这么较真?他说,我们要敬畏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尤其是当你签下自己名字的时候,这样才不至于让人怀疑你的名字写得有问题、有瑕疵,是否带着不情愿。

    这件事情发生在1861年,要签署的文件是《解放黑人奴隶宣言》,迟迟不肯下笔的这个人是林肯总统。我讲这个小故事是想告诫同学们,我们要迎来真实的社会生活了,对此要怀有乐观的精神,但是同时也要有敬畏之心。因为我们有对大自然的敬畏,所以当你的企业在污染环境的时候,你可能就会做出调整。因为我们有对学术的敬畏,所以你在写论文的时候,少了一些粘贴复制。因为我们有对家庭的敬畏,所以家庭内部出现一些小的矛盾,我们可以自我牺牲去化解。

    跟大家分享的第二个小故事和法律有关,是龙图集团下设的一个律所几年之前参与办理的一个刑事案件。这个案件是有关刑讯逼供的。刑讯逼供的原因是什么?原来他抓获了一个抢夺路人钱包的犯罪嫌疑人,回到派出所做讯问笔录。讯问的过程中,这位警察问犯罪嫌疑人,为什么口袋里带着一把匕首?犯罪嫌疑人面对问询就是不说。随后警察不耐烦了,把他打成了重伤。在参与处理这个案件的时候,我问这位警察,为什么一定要动手?他说,他得证明嫌疑人有使用匕首的故意,否则案子送到检察院后会退补。我说你的“刑讯逼供”没有用到点子上——当然这是开玩笑的。

    但为什么说没有用到点子上呢?原因就在于,该民警不知道我们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中有这么一个规定,携带凶器抢夺定抢夺罪,其中凶器如果是管制刀具,只要携带就推定为有使用的故意。可惜这位民警同志不知道有这样的条款,造成了致人重伤的后果。

    我一直认为,法学院学生肩上肩负的使命不是其他专业学生所能够比拟的。为什么?因为你的判断可能毁掉一个人的自由,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在座的各位同学日后走上工作岗位时,请时刻牢记法律人思维的第一思维叫精确思维。精确思维派生的是规则思维。我们不能放弃对于成文法和相关司法解释的断深入学习。借此,我也送给大家一句话:对于学法律的人来讲,一知半解比一无所知更可怕。所以,通过第二个小故事,我想告诫你们,学法律的人终身要遵守精确思维、规则思维。

    我要分享的第三个小故事和法律没有直接关系。记得2001年前后,中国一些比较成功的商人组织了一个代表团,去拜会一位商界大佬。没想到这位大佬竟然在门口恭迎代表团的到来,而不是在会客室里等他们。大佬在安排大家一一落座之后,和每个人都用三到五分钟的时间来交流。到晚宴时,这位商界的长者在每一桌平均停留时间25分钟,然后他会告诉来宾,他要到另外一桌了。这位商界的长者叫李嘉诚。

    通过这样一个小的故事,我想分享给大家的道理是,不论是什么专业的人,我们要时刻保持着一颗谦卑的心。无论贫穷,无论富贵,对待朋友、对待家庭时刻要谦虚,无论你有多大的成就,都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繁华。所以希望在座的各位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既能让自己过上舒适的生活,也能让别人和你沟通时感到舒服。我经常概括人生两大目的:让自己舒服,让别人舒服。

    今天我只给大家分享这三个小故事,希望大家能体会其中的道理。

    最后,祝大家合法地生活,合理地追求,做合格的公民。

    谢谢各位!

    (根据现场记录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