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17毕业致辞| 黄震:请重启并升级你的学习模式

    发布时间:2017/06/26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嘉宾、教师、毕业生寄语(2017年6月23日)


     

    黄震,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学生们、家长们:

    祝贺我们的毕业生同学顺利毕业,荣耀一生!也祝贺刚刚各位获奖的同学取得了累累硕果,光彩照人!你们在这个舞台上领取奖状和证书的体验是快乐而幸福的。作为多次毕业的过来人,我经常会回忆起自己大学毕业的激动时刻。因此,我很荣幸与你们一起,共度这个幸福美满的时刻,也期待给你们致以诚挚的祝福。我今天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拥抱真实生活,升级学习模式”。

    过去我们的学习模式就是学教材,看教辅,读书本,背知识。然后不断应付各种考试。前些天我还做了一个梦,梦到我高考失利……看来考试给我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和阴影。所以我毕业后就希望告别考试,再也不愿意参加任何考试!现在请我担任独立董事或监事凡是要考试,我一律不参加。据说很多人被考试这种虚拟的生活带来了是现实的伤害。因此,我希望大家告别学校以后,不要把考试当成一种伤害的记忆,而能把今天的成果当成幸福的回忆。

    可以肯定的说,过去书斋式的应试教育是我们取得成功的重要途径。通过千百次考试,过关斩将才赢得了大学的入学机会和毕业证书。但是从今天开始,你们要走向真实生活。也许你们今后还免不了会面临种种考试,但我相信大家对考试的作用和意义会有新的理解。

    在中国这个考试社会,大家对于考试的重视程度举世无双,考试权曾经成为了五权宪法的一个基石,形形色色的考试充斥着我们社会的各个角落。但是考试的高分却不能让大家应付未来的生活。因为今天我们正面临一场波澜壮阔的科技革命和千年未有的大变局,我们必须要重启并升级我们的学习模式和认知模式。

    大家一定还记得,你们入学的时候微信才刚刚开始兴起。但今天我们已经觉着微信多得让人感觉有点累赘、负担和伤害。去年我们还没有想到共享单车会让我们重新回到自行车大国,但今天大街小巷到处是共享单车,让我们重新享受骑行带来的快乐。这场科技革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过去我们描绘变化快常说日新月异,今天已经变成了秒新分异。中国在创新驱动发展中不知不觉走到了知识的无人区和世界的最前列。

    在后喻文化到来的时候,你们年轻一代就是这种后喻文化的创造者。但是你们也要保持谦卑和谨惕,因为还有比你们更年轻的零零后也开始起来了,他们也正在创造更多的我们还未知的事物和生活。后喻文化具有颠覆性的影响,创新的主力军是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新现象、新事物层出不穷,先辈们传授的知识,无法解释新生事物和解决新的问题。如果我们想用从学校学到的知识来应付未来的变局,肯定是远远不够的。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原来学的知识和法律会显得滞后,面对真实生活的时候会显得有很多空白,甚至法条相互之间有很多的冲突。法律的局限性在过去四年互联网+大潮中已经暴露无遗,特别是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政府监管屡屡捉襟见肘,一些政府官员被这些电商店小二们打得满地找牙。最后政府监管部门往往只好和商家平台握手言和,这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现象。

    在这场历史巨变过程中,我有幸参与了一些有关制度设计的工作,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提出了“软法治理、柔性监管,动态合规”等等概念和命题。这不是我为赋新词强说愁,而是因为新生事物必须有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新的措施才可能解决。

    其实西方世界也在不断的造词。比如说最近全球都在流行的fintech(金融科技)。在金融科技盛行的时候,我们一部中国人跟着追捧;后来西方又造出个Sandbox(沙盒监管),然后我们一些中国人又纷纷说要引入沙盒监管。因为新生事物正在从底层冒出,我们需要给这些现象和事物命名。未来已来,而我们却不知道如何应对,谁也没有准备好未来的方法。我们只不过在试错,希望找到应对千年变局的路径和方法。

    基于对于新科技革命的观察和体会,我为你们祝福的同时,也想给你们三点友情提示。

    首先,我们应该继续坚持梦想,保持饥渴,不断学习。面对动荡的局势和繁多的选择,因为我们不懂的事物太多,我们需要真正的终身学习,也许我们终其一生,无法了解这个变化的世界,未来的波澜壮阔生活已经展开画卷,我希望大家保持一颗好奇心重新学习,重启并升级我们的学习模式和认知模式,才可能创造未来更加幸福的生活。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跟上变化的节奏。

    第二,要回到真实的生活,返本开新。我们过去在书斋和象牙塔里过着很天真、很浪漫、很有情怀的生活。儒家知识分子有一个说法叫“返本开新”,说要换回到原典如四书五经,然后才能开创出新的知识。我是“岳麓书院”毕业的,我不以为然。我认为知识的本源不是那些四书五经,而是我们的真实生活。只有实践才是知识最初的本源,我们要大胆闯入我们生活的深处,进入底层社会、进入实践前线、进入我们变革现场,才能够把无字之书转化为有字之书,在没有现成对策的情况下提出我们的方案。这也是我们中国正在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最有力的保障。如果我们年轻一代不能提出自己的方案,何以给世界提供方案呢。

    第三,我们必须坚持常识,坚守底线。不管世界如何纷繁变化,不管人心如何复杂,我们一定要记住天同此理、人同此心。不能违背人之常情、物之常理、事之常规,可能这些常识是过去学校教育没有教过的,需要我们回到真实生活后去慢慢体悟。我们在法学院学了一堆法学概念名词术语,大家需要回到真实生活去印证。现在很多所谓的创新没有常识做基础,背离人性、天理,所谓的创新就是折腾,甚至是伤天害理,只有坚持常识才是创新的根本,希望大家能够守住这些底线。

    在这个不确定性与日俱增的时代,大家会觉得黑天鹅频飞甚至出现了黑天鹅湖,但我们不必焦虑和恐慌,因为天生我材必有用。我们需要重启我们的认知。现在我们大学阶段很可能已经灌满了很多教条知识,不妨我们重启学习模式、思维方式,归零后我们可以升级我们的学习模式和认知模式,勇敢拥抱更加灿烂的明天,创造与真实生活相符的规则和知识出来。

    我认为在这个大变革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有幸赶上了这场变局,同时我们也身负使命。法律人是规则的制定者和维护者,我们不仅仅固守已有规则,也要勇敢创造新的规则。在大变革过程中填补法律漏洞,修改滞后规则,消除法律冲突,才能回到法律本源,让我们生活更加幸福、便捷。这些年我逐渐从中国法制史转向互联网金融研究,从历史、哲学、法学跨界研究互联网,就是希望寻找到大变革时代的规则。这些心得仅供大家参考。

    我深知,在后喻文化时代我们这一辈人永远跟不上你们年轻一代的步伐,所以我选择站在你们背后默默为你们祝福和祈祷,祝你们放飞梦想,升级学习模式,实现人生价值!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