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18毕业致辞|邢会强:愿你们永远保持善良

    发布时间:2018/07/24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嘉宾、教师、毕业生寄语(2018年6月25日)

    邢会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

    亲爱的各位同学:

    在各位同学即将离开母校、踏上新征程之际,请允许我代表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全体教师,向你们表示诚挚的祝福,并叮嘱如下:

    首先,你们要保持一颗探索之心。你们是中央财经大学的佼佼学子,你们当中有终将有人做出更大的成就,取得更大的成功,但成功之路必定会充满艰辛。在成功的艰辛之路上,希望你们永远保持一颗探索的心,不断探索新天地,不断创新,不断开创新局面,不断发现新惊喜,未来的世界必定属于勇于探索的创新者。墨守成规,没有主见,一切按照别人设定的轨道而运行是不会有太大出息。

    其次,希望你们保持一颗坚守的心。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不到终点请不要轻言放弃,暂时的挫折不代表人生的失败,没有人永远都会一帆风顺,也没有人随随便便就能成功。挫折了你要坚守,继续负重前行,成功了你要保持低调,继续稳重前行。不要因为成功永远属于你而松懈,成功就有可能跟你擦肩而过。此时你还要坚守,不要忘乎所以。阶段性的成果、权力和地位是一剂迷药,使人陶醉,也使人头晕目眩,很容易使人忘记了自己是谁,唯有坚守才能保持头脑清醒。坚守意味着自己知道来时的路不容易;坚守意味着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守意味着自己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勤勉敬责,兢兢业业;坚守意味着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体会奋斗的滋味才是真实的人生。奋斗的过程、探索的过程才是最幸福的,所谓的成功都是短暂的快乐体验。没有奋斗的人生不幸福。希望你们能够从挫折中走向成功,从成功中走向新的更大的成功。成功没有终点,唯有不断奋斗。

    再次,希望你们保持一颗敬畏的心。在广袤的宇宙之中,你我只是一颗小小的尘埃,我们要敬畏生命,敬畏规律,敬畏法律。人生注定有很多无奈,你们所学的经济学课程告诉你们,不要考虑沉淀成本,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不要纠结于过去,而是善于抓住未来的机会,因为生命是短暂的。我们珍惜光阴,珍惜上天赋予我们奋斗的机会,这就是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它要求我们要将属于我们自己的机遇放大,做到极致,利用好属于我们自己的机遇。成功之后还要坚守,之所以坚守,因为我们要敬畏福兮祸之的规律。

    最后,希望你们保持一颗善良之心。在伦理学的道德体系中存在着一个基本的原则,叫善良的原则,它包含三条内容:永远行善,永不作恶,制止其他的恶行。民法上则有公共秩序、善良风俗的基本原则,在法理学和公法中,也有这样的原则。以法律的视角看,善是一种公共利益,良发善制是法律人终身追求的目标,求善之心应是法律人所应具有的基本良心。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我们待人接物与社会交往的一种基本方式。

    明代大哲学家王阳明提出要致良知,就是说我们要通过实践的修行和时间的砥砺,不断把自己修养成一个心地善良,言行合乎伦理道德,具有敬畏怜悯和博爱之心的人。稻盛和夫是王阳明心学理论的信奉者,他认为人的一生不断在做什么,最终来讲都是把自己的灵魂磨砺地更加纯粹,这就叫工匠精神。《大学》云“止于至善”。各位同学在今后的人生中,我们对善的追求永无止境。今天你们在法律知识上,走向社会才刚刚开始,在社会这所大学里,你们对善的学习和修炼才刚刚开始,愿你们始终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始终追求善。善良不是软弱,善良不是无底线的一味的忍让,善良者是有原则,有信仰的。《西游记》中的唐僧非常善良,但是非常讲原则,因为他拥有坚定的信仰,非常执着于他事业,这才是真正的领导。

    善良的人不是弱者,而是真正的强者。善良者要让浩然正气压倒歪风邪气,他们的善良中透露出一股霸气,让邪恶者不寒而栗。我们看过很多电影、电视和小说,他们的主人公不都是这样善良的强者吗?

    追求善,保持善良,其中是自信,以善良的心待人,他人也会回报以善良,追求善。深刻地认识到事物的规律之后,对人和世界的复杂性和不完美有所了解之后,才会有不轻易责难和经常赞美的一种思维习惯。追求善,保持善良是一种大度,是对别人不接受回报的宽容,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追求善,保持一颗善良的心,是对外部世界的一种探索,因为用善良的眼光看世界,就会发现这个世界处处充满爱,尽管这个世界不完美。追求善,保持一颗善良的心,是对自己的一份坚守,因为好人终有好报。追求善,保持一颗善良的心也是对生命的一份敬畏,因为人之初性本善。

    善良是人性的本质,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生活的状态。我们之所以要探索新奇,是因为我们有一颗坚守之心;我们之所以要坚守,是因为我们有一颗敬畏的心;我们之所以要敬畏,是因为我们有一颗强大的善良的心。

    孟子有言“仁者无敌”。愿你们永远追求善,永远保持善良,那比昙花一现所谓的成功更持久、更重要。中财法学院也会因为有你这样的良善之人而倍感骄傲。成功与否不重要,良善与否才最重要。良善之人必能成功,良善本身就是一种成功,成功之人若不良善,终将滞绊。成功的良善之人和良善的成功之人才是真正的成功。与大家共勉。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