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17毕业致辞| 周心怡:内心坚定,温和从容

    发布时间:2017/06/26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嘉宾、教师、毕业生寄语(2017年6月23日)

     

    周心怡,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3级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推免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家长,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法学本科2013级3班的周心怡,很荣幸能在毕业典礼上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言,感谢老师和同学的信任。

    好像还是四年前入校时的稚嫩少年,只是时间的长河把我们推向了毕业的季节。似乎一切都顺理成章,却又有一点恍惚不安。空气中行将离别的感觉,徘徊在你我之间。直到,我看见南路校门口如约摆出的荷花盆栽,学院办公室堆积着的毕业生材料,寝室楼门厅里悄然挂起“祝同学们昂首展翅,飞向人生另一个海阔天空”的条幅,还有现在,我站在属于我们的毕业典礼的舞台,才真切感受到,我真的要从中财法学院毕业了。

    还记得老师们在法学专业课上或是出其不意,又或是持续不断的发问吗?那时的我们紧张犯错,却又在老师充满期许的眼神中重整旗鼓,果敢表达。在座的同学可能有如我一样继续求学,也有可能就在今天从此告别法学院。四年的修习走向毕业的节点,我们在法学院究竟学会了什么?

    或许我们学会了像法律人一样缜密思考。即便法律分析很少有确定的答案,但我们接受了没有答案事实上也是另一种答案。甚至,我们努力反思问题本身,从历史缘由和概念细节入手,去探求法学思维的精妙之处。

    又或许,我们学会了拥有多元的视角。我们尝试理解社会现象背后的法律问题,关注不同观点隐含逻辑的分歧。即便对于法律是否能直接带来正义的答案还未可知,但当面对截然对立的观点时,也能充分尊重并批判地聆听。甚至,我们还去追寻是什么样的利益考量,驱使人们选择了不同的立场。

    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答案。

    毕业,是一个审视自我的时刻。只有在回身望向过去的时候,才能真实体会到大学四年的变化和成长。

    四年来的收获是真的。光阴带来了成长,带来了丰富的阅历和强大的心灵。大学生活让我们全面认识自己,习得技能所长,回味美好的同时也品尝着辛劳。

    四年来的遗憾也是真的。还是新生的时候,曾以为四年很长,长到可以不急不慢地追寻心中所爱,长到可以把自己想做的所有事都做完,然后奔向自己梦想中的未来。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没能实现自己的全部畅想。

    面对未来做出抉择的艰难更是真的,它将伴随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但庆幸,学习法学培养了我们不盲从的独立意识,既有利于社会,也让个人的内心收获充盈和满足。

    我们独身而来,独身而去,每个人在奔向个体目标实现的时候总是行色匆匆,走得太快,却很少有时间感谢那些陪伴我们同行的人。今天的毕业典礼是一个绝佳的契机,去感谢那些或推过我们一把,或深深影响我们的人,记得拥抱他们并真诚说一声谢谢。同时不忘感谢的,可能还会有陪伴了我们的大学时光的一些书籍、音乐和电影,记得保存收藏好或是送给下一个爱它的人们。

    我们非常幸运,能在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求学四年,她年轻蓬勃,她宽容开放。这里有对真理孜孜以求、辛勤耕耘的老师,老师们的叮咛和忠告,请牢记,因为他们用宝贵的学术富矿和经验阅历,铺开了我们未来人生的可能性;这里有青春活力,亲密无间的同学,同学们的道别与祝福,请珍视,因为我们已经把青春岁月中最美好的光阴,一针一线地缝进了彼此的生命。成长的独立,总是以与家庭的分离为代价,请别忘了我们的父母,感谢他们始终热切注视的目光,感谢他们能在我们人生发展的重要时刻,与我们分享喜悦。

    流年笑掷,未来可期。每当告别的时刻来临,情感心绪总是浓烈而复杂。相较之下,可能再多的语言都显得贫乏而不足以表达。告别之后,我们将会以中财法学院最年轻校友的身份,再次出发,那就带着感恩出发吧。感激中财浸润,感念恩师教诲,感恩家人见证,感谢四年时光。

    愿怀抱着感恩再次出发的我们,这一路上内心坚定,温和从容。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