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在校生代表杨冬:一个苹果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5/10/2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是来自2013级的法学硕士研究生杨冬,很荣幸能够代表在校研究生给大家讲几句话,我也很荣幸能够站在台上。2013年毕业的时候我也同样站在这里,但是那个时候感觉不一样,整个人都在发抖。今天我想尝试一下脱稿,体验一下这种感觉。

    现在我很紧张,紧张什么呢?因为我觉得我没法给大家讲太多的经验或者说学识。因为比我优秀的人大有人在,比我经验丰富的人也数不胜数。但是既然站在这里,我还是想给大家讲一些我自己在校园生活里面的一些感受。

    在这之前,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可能这个故事大家都听过,如果听过的就当温习一下了。苏格拉底的学生问苏格拉底:“人生是什么?”苏格拉底没有直接回答他的学生,而是让他的学生走过一片果园,选择自己觉得最大的苹果,每个人不许回头。回来以后,苏格拉底问:“你觉得满意吗?”学生说:“老师,让我们再选一次吧。”要么说,我选早了,后面有更大的;要么是选晚了,错过前面更大的。苏格拉底说:“这个没办法,人生就是这样,人生只有一次。”

    我想说,我们的校园生活又何尝不是一样?大学四年就好比这片苹果林,我们从大一走到大四就好像从苹果园的这头走到苹果园的另一头。我们毕业的时候,手中能否有一个苹果?这个苹果你是否满意?我觉得,得靠你自己。就像刚才说的,2013年我本科毕业的时候,手中也有一个苹果,但是我觉得这个苹果不好看,自己不喜欢,长得有些畸形。之所以这么说,因为我发现在四年里面自己理论积淀很有限,甚至说读书的方法都没有学会。不过幸运的是,我顺利考上了研究生,跟在座的研一学生一样,继续接受法学院的洗礼,接受老师的谆谆教育。至于最后能不能在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取得一个自己满意的成果,我觉得得明年见分晓,至少目前还不够圆满。

    讲了这么多,其实我觉得就一个观点,希望在座的研一同学、本科一年级的同学,你们在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的同时,在体验无拘无束的大学校园生活的同时,能够记住一句话:多读书、多看报,尤其是研究生同学,希望你们在毕业的时候有一个又大又好的苹果。

    谢谢大家!

    (杨冬,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3级法学硕士研究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