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17毕业致辞| 马园:感恩出发,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7/06/26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嘉宾、教师、毕业生寄语(2017年6月23日)

     

    马园,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4级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去向: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2014级法学研民商法专业研究生马园,在毕业之际非常荣幸能够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当我得知我将代表研究生作毕业发言时,昔日的课堂情境、师生之情、同学之谊,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如电影一般,展现在我的脑海。

    还记得合同法课堂上,尹飞老师让每名同学上台报告期末论文的情境吗?想一想你多少个夜晚的奋笔疾书,依然逃不过临讲时的忐忑不安;总以为万事俱备,只欠尹老师的一句赞许,但结果让我们明白,培养坚实的学术基础和科研能力需要脚踏实地、见贤者思齐。

    还记得在民法课堂上,我们一起读书的场景吗?陈华彬老师的字斟句酌,让我们领略了原汁原味的民法理论,也让我们明白一代大师严谨的治学理念。让我们深知,大学者,非大楼也,乃大师也。

    还记得证据法课堂上,郭华老师掀起的头脑风暴吗?郭老师用严密的法律思维和生动的实践案例,使我们一步步拆掉思维的围墙,洞悉法律思维的魅力。不拘常制,不徇众情,独立人格,勇于创新,是我们课堂中重要的收获。

    当然,还有很多老师,不管是课上还是课下,他们像艺术大师一样雕琢着我们,希望我们优秀,望我们成才。就这样,我们深深的已打上了“中财法学院”的烙印,一辈子抹不去,也没有人能够抹去,这归功于学院的各位老师们,谢谢你们。

    当然,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该感谢对我们不离不弃的导师。回想入学时,怀着投递情书般战战兢兢的心情给导师发了邮件,到被导师接受为弟子时的欣喜若狂。我非常感激能成为阳平老师的学生,在这里,惶恐简单介绍一下我的导师,阳平,阳光的阳,平凡的平;回想与导师的点滴,导师殷切的关心、学术的引领,让我得以充实、快乐、顺利地通过毕业答辩。大家是否也想起了与自己导师的往日种种,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硕士研究生向各位导师鞠一躬,道一声感谢!

    今天,我们即将毕业;明天,我们都将奔赴自己的岗位,去发挥每一颗螺丝钉的作用。我们都应该庆幸,在学校领导、老师的指导以及个人努力下,我们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我们更要深知,是中财法学院给了我们足够的底气和自信。在此,特别感谢法学院!

    三年中,陪伴我们最多是在座的各位同学。我们时常想起这些同学。

    沉醉于学术研究,将恋爱抛在脑后的张应鹏同学;跑前跑后,不辞辛劳,服务大家的宋今同学;心中无限正义,为同学叫屈的李付夏同学;为法学院篮球队不断拼杀却球技很水的侯斌同学;马上奔赴远洋去牛津上学的张量同学;穷游越南、柬埔寨、泰国、印度、尼泊尔,寻觅“活着的意义”的王书磊同学;为司法考试在自习室拼杀的各位同学。我们从沙河校区来到本部校区,从农村来到城市,将以“农村包围成为城市”的战略思维,从学校走向江湖。我们有统一的名字——“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7届研究生校友”。走出学校,你的同学可能成为一起租房朝夕相处的室友,也可能在某一刻成为一个领域的竞争对手;十年后,在座的我们可能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我们夜谈时,玩笑般谈起的各种奖学金可能就以你名字命名,我想,法学院会欢迎我们的。

    我们即将工作或继续求学,不管怎样,意味着我们的生活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我们的知识和能力,将不再是试卷上的分数,而处理现实世界里真实的、错综复杂的法律关系的水平。我们从学生变为社会人,不管我们成为法官、检察官、律师、企业家,希望我们的所作所为都能对得起我们在中财法学院的日子,对得起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愿我们都能像我们崇拜过的那些法学前辈一样刚正不阿,站在理性和正义的一边。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广大2017届研究生,祝福我们的母校、祝福法学院越来越好,祝福所有老师和家长们一切顺利,阖家幸福,祝福我们都能有个锦绣前程。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