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经济法基础理论课程兴趣小组”开展第4期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18

    2016年12月13日晚,《经济法基础理论课程》第一兴趣小组在主教306开展本小组第三次讨论活动,即第一兴趣小组文献综述成果交流会。这是经济法基础理论课程兴趣小组第4期活动,并受到了邢会强教授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经济法学基础理论”的资助。在本次讨论开展之前,小组成员已经完成了各自的文献综述,本次讨论的主要内容是小组成员阅读4篇综述,并讨论4篇综述值得学习的地方,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

    首先,亓玉霞同学对《经济法哲学文献综述》进行了点评,她首先总结了这篇综述在结构上值得学习的地方:综述对于研究现状先有一个宏观的梳理,然后再从微观入手,具体比较分析,行文脉络清晰,使人一目了然。其次,作者思路开阔,在研究经济法哲学时,没有局限于现行经济法的范围内,而是在梳理现代经济法产生、存在的发展过程,分析诸多学者对经济法内涵的理解的基础上,突破现有经济法体制,探讨未来经济法应当如何发展才能不断接近应然状态的经济法。再者,作者所作的评价很有力度,并且不局限于做评述,还相应的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比如提出的经济法哲学研究应植根于我国现实国情与中国文化的新思路。

    赵梓轩同学进一步指出,在《经济法哲学文献综述》中,作者指出关于经济法内涵的问题,目前存在四种主流学说;多数学者因对经济法哲学的研究视野受限于经济法,研究成果哲理化程度不高。此外,赵梓轩同学提出了对于这篇综述的改进意见,她认为如果从完整性的角度考虑,传统的研究成果也应当纳入到综述的内容中。

    徐恺同学针对《外部性与经济法文献综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徐恺同学认为,该文献综述较为规范,涉及的内容也比较全面,总结阐述了学者们对于外部性的理解和认识。此外,徐恺同学指出了这篇文献综述需要改进的地方:就经济法在解决外部性问题的优势这一问题,作者对相关文献的评述不够充分。

    最后,高天同学对《政府失灵与经济法文献综述》(该综述由徐恺同学撰写)进行了点评。徐恺同学的文献综述总体来说思路清晰,结构明确,综述从政府失灵的基本理论入手首先介绍政府失灵与经济法的关系,其次按照“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反思”这样一个逻辑思路依次论述了中国视角下的政府失灵问题,经济法对政府失灵问题的解决,经济法解决政府失灵的局限性等问题,最后,作者又结合金融危机的应对、国有企业改革以及PPP等相关实例从理论回归到现实。可见,作者在撰写综述前阅读了大量相关文献,在对相关内容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写作思路顺畅,内容十分详实,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较高的学术价值。此外,文章格式规范,结构健全,各部分层次结构清晰,值得同学们学习。

    沈安琪同学对本次的讨论进行了总结,同时提出在撰写综述过程中的参考文献的引用规范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我们不仅应在内容上做到逻辑清楚、层次明了,还应当恪守学术规范,这是我们进行学术研究的起点和准则。讨论结束后,小组成员将在听取各位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对各自的综述进一步深入思考并加以修改完善、总结提升。


    分享到: